协会动态
芽苗菜行业2022年度关键词盘点
地点: 发表日期:2023-01-17 10:22:03 来源:本站原创
起止时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围绕“三新一高”这一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方向,同时也是推动中国芽苗菜生产与消费端转型升级的实践要求,我们芽苗菜产业凝心、齐心共进,积极应对种种挑战,克服疫情反复、不实报道等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全力践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设施农业技术提升等方面,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来之不易的靓丽成绩单!也携手写下了6个属于我们中国芽苗行业的年度发展关键词。

稳中求进,信有春来。复盘刚刚走过的2022,希望在回顾中,能与大家一起摸索行业的发展规律。


标准修订


2022年9月1日,由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提出并归口的《芽苗菜生产流通管理指南》(T/CVMA 001-2022)和《豆芽用种子》(T/CVMA 101-2022)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两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弥补了当前国内在相关领域的标准空白。

解析:强化标准建设,助推行业更好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项技术和产品的良性发展及落地应用,都必须有相应的标准作为圭臬,否则就会杂乱无章,难以实施。团体标准的制订,不仅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更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我国是设施农业第一大国,以豆芽为代表,芽苗菜生产技术是最早的设施农业。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设施农业面积达4270万亩,占世界设施农业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设施蔬菜占比81%,而设施蔬菜中,芽苗菜又占了相当的比例。目前,与茶叶、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相对,芽苗菜的标准工作建设仍属于起步阶段,工作重点仍集中在通用标准、基础标准上,从生产流通到末端加工、从品类架构到具体产品,还有许多标准化工作亟需补充和完善。欢迎广大芽苗菜企业积极参与到标准工作中来,共同助推行业更好发展!

 


 


中芽委一周年


2022年9月24日,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芽苗菜专业委员会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中芽委公众号(芽苗菜行业)发布了《抱一致永,笃行不怠向未来——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芽苗菜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记》。

解析:围绕“三新一高”,推动芽苗菜生产和消费再上台阶

 

自2021年9月24日中芽委在北京宣告成立以来,回顾共同度过的这一整年美好时光,在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围绕成立大会上杨亚军副会长提出的三点希望展开了工作。通过梳理总结以往芽苗菜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厘清协会工作的方向和近阶段需要攻克的目标,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许多工作无法开展的情况下,历经从无到有,中芽委克服秘书处人员少、工作多、任务重等现实问题,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在未来的日子里,作为芽苗菜业者自己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和“娘家”,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协会将继续全力以赴、开拓创新,为全体会员单位持续创造价值,愿我们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抗疫保供


以河南新农村(芽状元)、湖北富洋、广东宏辉等芽苗菜企业开展的“爱心捐赠豆芽,助力疫情保供”等公益行动为代表,在疫情反复、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受困的情况下,我们芽苗菜企业不但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防疫保供任务,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国有超过50家企业发起了超200批次的爱心豆芽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再次彰显了芽苗菜的责任担当!

解析:芽苗菜关系民生,需要更加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

 

以2022年6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发言将“推动大中城市周边积极发展速生菜、芽苗菜生产”列为“菜篮子”稳定保供的重要内容为代表,芽苗菜作为设施蔬菜的典型代表和“菜篮子”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以黄豆芽、绿豆芽、豌豆苗等为例,因为营养价值高、生产周期短、企业分布广、物流半径小等特点,芽苗菜不但是深受百姓喜爱的健康美味蔬菜,更对保障“菜篮子”供给安全、改善不合理“膳食结构”、维持市场秩序等有着其它蔬菜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潜力。

在此,再次呼吁相关部门,以法治思维和科学态度正确认识和面对当前行业发展中的问题,营造芽苗菜生产、市场公平健康的法制环境,促进芽苗菜健康有序发展,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芽苗菜需求服务!

 


  


技术创新


根据金豆子、芽状元、兴豆缘、金银条、美浩蔬菜、绿油坡、五龙潭、温育银芽、台州中苗、中丰农业等企业反馈的信息,以芽苗菜用水、无添加技术、节水控温、植物刺激素替代研究、产品追溯技术等为代表,2022年,芽苗菜企业对于生产技术的创新一直未停步。

解析:创新是芽苗菜与生俱来的天然禀赋,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从原材料选择、泡豆、孵化、洗菜、出库、运输、销售等,创新贯通了芽苗菜的所有环节,是其与生俱来的天然禀赋!对于芽苗菜企业来说,比如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等等,创新可以包括很多方面。以豆芽的生产销售为例,比如种子的选择甚至定向培育、种植技术及管理水平需要提升、发芽设施及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等等,针对我国目前芽苗菜产业的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创新、组织形式创新、流通模式创新等,这些问题必将会在未来芽苗菜产业发展中得到解决,并成为相关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创新是芽苗菜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兴农


作为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提及的“设施农业”的代表,以绿豆芽、黄豆芽、豌豆苗、香椿芽、花生芽、萝卜芽等芽苗菜种植在全国乡村产业中蓬勃发展为代表,芽苗菜在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不断发力,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菜”。

解析:“苗”写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厘清芽苗菜的“食用农产品”本色

 

作为“苗”写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一直以来,以豆芽为代表的芽苗菜都是食用农产品,但是近几年来,由于管理上的误区,围绕豆芽的生产监管和标准问题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这一现象反映的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执法人员的理念问题。反映出的是,我国有些地方执法人员在执法判定过程中,因为没有很好的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而出现偏离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轨道,错误解读国家部委的相关公告,而造成了诸多困扰。
目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各地逐渐理顺了豆芽监管归属——“生产领域归农业部门,流通领域划归市场监管部门”。但是还是有些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存在食品安全监管越位、食品安全监管判罚不合法等现象!在此,我们再次呼吁相关部门,科学认识、依法执法,给豆芽等芽苗菜行业营造一个公平、法治、健康的市场环境。
 

 


依法维权


自中芽委开通“芽苗菜法律法规服务电话”以来,截止到2022年9月22日,已累计接听电话超百通,解答法律法规问题,并陆续帮助了青岛、湖南、广东、大连、山西、云南等5省的6个芽农撰写了行政复议材料、辩护材料,帮助其利用法律、法规维护权益,并在此过程中让这些地方的执法部门重新正确理解和解读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减少这些地方的误判误罚数量,同时推进和解决这些地方芽农正常生产问题。

解析:依法维权,需要明确两点

 

鉴于在协助依法维权时,发现许多市场上的销售业主因错过了异议复检期(针对检测结论)、申辩期(针对处罚通知)而造成依法维权困难,给当事人和相关芽苗菜生产者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在此重审两点:

一、芽苗菜生产者、经营销售者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合规经营,芽苗菜生产企业一定要定期将产品送第三方检测公司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要求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复印件)及时提供给销售经营者。

二、芽苗菜生产者要主动与经营销售者沟通信息,及时了解市场抽检动态,针对检测报告的问题,务必要在报告送达告知书中明确的异议复检期内提出;针对处罚告知书中的问题,务必要在告知书规定的申辩期内提出。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