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关于《芽苗菜生产流通指南》、《豆芽用种子》 团体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的通知
地点: 发表日期:2021-07-13 12:56:34 来源:本站原创
起止时间:

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会拟组织制定《芽苗菜生产流通指南》、《豆芽用种子》团体标准,现将立项理由说明如下: 芽苗菜是以谷类、豆类、树类等植物种子或其他营养器官培育出的芽苗蔬菜,其生产条件与普通蔬菜有所不同,主要在厂房或设施里面进行,对于生产过程的卫生要求很高,否则不仅会出现大面积的烂菜现象,而且由于芽苗菜是普遍可以直接食用的新鲜蔬菜,如果在制发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好,产生微生物污染,就会影响芽苗菜的质量和食用安全。为了指导芽苗菜行业从业者从原料采购到产品的生产流通过程中农业投入品、食品添加剂、卫生消毒产品的规范使用,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芽苗菜的食源性安全隐患,促进产业的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制定《芽苗菜生产流通指南》非常有必要。 豆芽用种子,也叫“芽豆”,是指专门用来制发豆芽的黄豆或绿豆。目前跟豆芽用种子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相关的国家标准主要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粮食》(GB2715)、《粮食作物种子 第2部分:豆类》(GB 4404.2-2010 )、《大豆》(GB 1352)。由于豆芽对种子的要求较高,特别是出芽率,如果达不到要求,会对后期豆芽的制发生产及芽苗菜的食品安全造成隐患。而现行的标准均不能很好地指导豆芽企业的对芽豆的采购。为了满足豆芽生产企业采购原料的需求,促进豆芽用种子向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提升我国豆芽产业的质量,制定《豆芽用种子》团体标准是必要的。 现就以上立项计划征求意见,如有不同意见,请于8月2日前将意见及理由返回至:cava1989@163.com。到期无回复视为同意。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2021年7月13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