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陈明均常务副会长做客《中国蔬菜》“卖得好”视频直播,分析今年蔬菜行情,点评热点话题
地点: 发表日期:2021-01-04 10:44:12 来源:本站原创
起止时间:

 预览

12月23日,受广大菜农朋友及蔬菜产业工作者喜爱的《中国蔬菜》“卖得好”视频直播节目开播。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明均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主任刘通这对“黄金搭档”再度携手对今年蔬菜行情整体表现、重点单品蔬菜及后市行情、新兴的直播卖菜、社区团购等线上卖菜模式进行分析点评,为“粉丝们”提供指导。由于嘉宾和听众互动热烈,原定的一个办小时的直播时间,延长到了三个小时,在线听众超过8万人。

预览

节目中,陈副会长对今年蔬菜行情稍作总结,从全国来看,今年我国蔬菜市场行情与往年大致相同,秋冬季节蔬菜上市量少价格上涨、春夏季节上市量多价格相对下降。但与去年相比,一是蔬菜价格总体上涨,除了4-5月蔬菜均价同比下降外,其余月度均同比上升;二是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和降雨频繁等,是影响今年蔬菜行情的重要因素。

针对近期大家都在热议的社区团购和直播卖菜等问题,陈副会长认为,任何新的业态的产生和发展,任何业态的萎缩甚至消亡,都有其深刻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社区团购今年爆发式增长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最近几年各电商平台都在探索生鲜电商销售问题,付出了很多代价,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近年来电商技术、物流配送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从技术上和模式上为社区电商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今年的疫情,培养了消费者网上采购生鲜农产品的习惯。社区团购的爆发式增长,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一种便捷、低成本的生鲜农产品消费方式,为农产品流通增加了一种新的模式或者说新业态,我们应该在肯定的前提下,以宽容、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社区团购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关于社区团购的低价让小商贩大量失业的社会舆情,陈副会长认为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可能有点夸大了社区电商的能量和带来的影响。蔬菜不同于打车出行,从生产端来看,品种繁多、客单价低、鲜活易腐、非标化,电商渠道很难成为主要的流通渠道;从消费端来看,消费者的消费消费需求,消费习惯,消费偏好千差万别,决定了对蔬菜购买行为或者说渠道的选择也会是多元化的,况且社区团购要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探索,需要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说社区团购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流通渠道,但不太可能成为主要的渠道,大可不必把它视为洪水猛兽。

但是,我们要未雨绸缪,针对现在社区团购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出台政策和法规,规范电商平台和团长们的经营行为,规避给行业和社会带来风险,一是要研究如何防止资本利用资本优势和市场支配地位,通过高补贴和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来挤垮小商小贩,破坏正常的农产品流通秩序。二是要防止电商通过不正当竞争形成垄断,然后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低价向农民采购,高价向消费者销售。否则,将给农业带来灾难,给农民带来灾难,给消费者带来灾难,给社会问题带来灾难。

陈副会长还对农产品“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性质、发展情况、直播带货的主要形式、适合直播带货的蔬菜种类和品种、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规范直播带货行为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向广大有志于直播带货的听众朋友们报告了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行业发展部开发了直播带货培训+孵化的服务的喜讯,希望能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合作,通过培训+孵化的服务,实现直播带货网红的本土化。

 

在精彩的互动环节,来自河北衡水、河北唐山、河北沧州、山西临汾、河南安阳、河南驻马店、陕西渭南、宁夏吴忠、江苏徐州、湖南常德等地的十余位菜农朋友积极提问,得到了嘉宾老师的详细解答。至此,本期“卖得好”视频直播节目在热烈的互动氛围中结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