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现代菜篮子农贸启用“生态+研学”模式,构建民生服务新窗口
地点: 发表日期:2020-09-14 09:59:34 来源:本站原创
起止时间:

911日上午,温州菜篮子集团旗下的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启用“生态+研学”模式,为温州民生服务窗口农贸产业链注入新的动能,展示了农贸民生+文旅的双循环新视角。新田园农贸市场为现代菜篮子品牌运营生态农贸综合样板面向全市。

一、引进“菜场宝” 打造生态循环样板市场

农贸市场作为一处固定式的大型农产品流通场所,每天都会产生数吨剩菜烂叶、果蔬边角料等有机废弃物,给市场环境及周边居民生活卫生造成巨大压力。

为此,现代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引进易腐垃圾处理一体机,省去外运环节,在源头就地进行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理。市场内每天产生的瓜果蔬菜等易腐垃圾经过此机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将垃圾转化为有机资源,再将产出的有机肥精细化加工,专业养分调配,最终产出的有机肥料发配给现代菜篮子品牌旗下原品之旅农业基地、城市园艺企业以及新田园农贸入驻摊位——农民学院学员优质农产品联合销售中心,培育出的有机蔬菜再回到市场,形成生态循环。

预览

二、落实“限塑令” 启动全生物降解袋试点

“限塑令”已颁布多年,然而在限制和减少塑料袋使用方面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如今,全国已有多地相继发布新的“限塑令”,除了禁止和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各地还提出加快推广可替代产品和模式的应用。

 

针对目前限塑政策难执行、更污染的弊端,现代菜篮子本着“民生为本,国企先行”的理念,率行业之先在新田园农贸市场探索全降解生物基购物袋推广试点,将购物袋在市场内所有摊位全覆盖,为治理“白色污染”贡献力量。据了解,生物基材料是利用可再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以及物理等方法制造的一类新材料,在有微生物存在的自然掩埋或堆肥环境中,可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

预览

预览

三、引领“红领巾” 设立生态农贸研学基地

如今大城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已基本没有农田,城市的小朋友也不像农村的小朋友这么幸运,可以肆意去田地撒欢,他们基本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天然食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对自己所食用的瓜果蔬菜一概不识,是城市小朋友的真实写照。

 

为了方便小朋友们认识瓜果蔬菜,新田园农贸市场创新设立生态农贸研学基地,积极发挥“红领巾”基地社会责任,促进农贸社区化。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认识各种五颜六色的蔬菜,学习各种农贸、生态小知识,丰富社会见闻,还能亲手用易腐垃圾转变而成的有机肥料种植多肉植物,并通过直播带货等创新形式体验别样的公益捐款活动。

预览

多年来,菜篮子集团在农贸市场运营中一直不断融入数字化管理,尝试各类先进技术。此次跨界融合“生态”和“研学”两种模式至农贸市场中,是农贸运营业态的一种全新尝试,是运营模式转型升级的一种变革和创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人们的需求和呼声也很高。温州菜篮子集团多年来践行国有企业职责,建设生态农贸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农贸产业链领域的同时,着力打造温州城市民生新窗口。接下来,菜篮子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人民需求,让农贸市场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美丽中国的蓝图描绘贡献力量。

预览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