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特菜
虽然天气还寒冷 但有野菜卖了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3-02-25 09:39:21 来源:本站原创

       虽然还在寒冷的冬季,但似乎一过立春,有关春天的讯息就多了起来。比如,已经新鲜出现的野菜。前天,有位网友发微博说,这两天,她妈妈每天都会去菜场买一些荠菜和马兰头,一家人尝个鲜。

  前两天小记的婆婆也去采过野菜。她说在乌当的阿渡河畔的一些草丛里,已经长出不少新鲜的荠菜,不过马兰头倒是没见到。

  一般来说,马兰头和荠菜嫩叶的采摘时间都在3-5月,不过现在冷冷热热的天气,有一些冒头长出来,也不算很奇怪吧。当然现在只是小部分,等到春暖花开,一场场春雨过后,贵阳的山林、草丛、溪水边,甚至路边,都能找到野菜们的身影。不少老贵阳人也都喜欢亲手去采些来凉拌或者放汤,香喷喷地吃起来,当做春日的一件乐事。

  这两天,在果壳网上,植物分类学达人秦隆连发了好几篇关于野菜的科学论文。他说,步入二月,距离春菜破土的时间更近了。

  作为吃货,我也觉得,不能仅仅被日常生活中的菜色拴住胃。开春后一定得去寻找一些新鲜的野菜,到一些山清水秀的地方去踏踏青也不错,比如永乐乡、马头寨、花溪开心农场都可以找到不少野菜的身影。

  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毕节市西部、六盘水市西部、黔西南州西部多云,其余地区阴天为主,上午,大方、开阳、黔西南州北部、安顺市西南部、六盘水市东北及梅花山路段有雾;今天夜间,全省阴天有小雨,22日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22日夜间,全省阴天为主有分散零星小雨,23日,全省阴天间多云。

  今天白天阴天,夜间阴天有小雨,气温8-3℃,偏东风1-2级,相对湿度75-95%。

  小贴士春天吃哪些野菜好?

  春天是野菜盛产的季节。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在春天野菜当令的季节多吃一点,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我国历来就有“医食同源”的说法,在野菜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荠菜补虚健脾荠菜的花期在4至6月。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吃婆婆丁对肝有好处,婆婆丁,又叫蒲公英,很多人都在野外见过。它的花粉里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婆婆丁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它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它焯过后即食、炒食或做汤都可以。

  苦菜可抑制白血病,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苋菜清热利尿,苋菜的根一般为紫色或淡紫色;茎上很少有分枝,有绿色或淡紫色的条纹;叶子为卵形。我们一般吃的都是比较嫩的苋菜茎叶,它们有清热利尿、解毒、滋阴润燥的作用。除了炒食、凉拌、做汤外,苋菜也常用来做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