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特菜
种野菜也能赚大钱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3-02-25 09:55:03 来源:广西日报

       站在田边,一眼望去,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象,谁也不曾想到,这片原本荒芜不毛的旱地,如今已是贺州市平桂管理区沙田镇著名的野菜生产基地。

  几年前,当地农民张治中在广东打工时发现,人们对饮食的要求越来越高,野菜成为高档宾馆酒楼餐桌上的佳肴。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张治中回乡建起野菜基地。

  “这个东西好,但种起来可不容易!”张治中告诉笔者,无污染、品质好、营养和药用价值高的野菜很受青睐,但刚开始种时,资金少、人手缺、不稳定和质量低成了他的心病。

  由于资金缺乏,张治中与人合资在自家的2亩地上做起试验。经过两三年的不断摸索和反复实践,张治中的野菜种植终于迎来春天。

  一点红、泰国枸杞……张治中忙着向笔者介绍他的野菜。现在基地里种植的还有野菊花、菊花脑、观音菜、土人参、银丝菜等10多个品种,平均亩产3000~3500公斤,售价为12~14元每公斤。由于销量较好,他承包了上百亩地种植野菜,基地平均每天能采菜100公斤,日收入1200多元,年销售额可达100多万元。

  种野菜也能赚大钱。当地群众看到张治中发了财,也都心动起来。在和平桂管理区农业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在村里成立沙田诚信有机野菜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动周边村民和他一起种植野菜。

  合作社还建起沼气池,把猪牛粪等处理成沼气,沼渣则成了种植野菜最好的肥料,既净化环境,又能生产出绿色环保的野菜。他们还投资30多万元购买设备,对种植基地实施机械化耕作和喷灌一体化作业,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如今,这里生产的有机野菜已经成为贺州、梧州、深圳及珠海甚至是远在陕西各地酒楼饭店里的“新宠”。

  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除了在技术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他们还将帮助野菜种植基地继续完善市场管理、财务管理和基地管理,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扩大合作社规模,使专业合作社真正变成集统一购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集约化的生态种植示范区,为农民创造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