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河北承德:胶带捆绑蔬菜舌尖上的隐患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8-06 10:32:29 来源:承德日报

“我前段时间买了一捆芹菜,最近才发现捆菜用的胶带都发粘了,还有一股很浓的塑胶味,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害处呀?”市民刘女士对此很是担心。

如今,用胶带捆绑着出售的蔬菜比比皆是。这种蔬菜固然拿起来方便,但是胶带上的物质是否会残留在蔬菜上危害人体健康呢?市民对此又有什么反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超市胶带捆菜较为常见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目前用胶带捆绑蔬菜的现象很普遍。

在西大街一家大型超市的生鲜蔬菜销售区,菜架上摆放了茼蒿、茄子、芹菜、土豆、辣椒等各种蔬菜。但像茼蒿、大葱、芹菜、生菜等这类易散的蔬菜,它们身上还多绑了一道蓝色胶带。记者拆开一捆菠菜发现,有少量胶带残留物黏在菜的表面。

“很多人买菜喜欢翻来翻去,像白菜这样的菜,翻来翻去菜叶容易掉,用胶带缠就能避免这种情况。”这家超市售菜区的工作人员说,芹菜、长豆角这类易散蔬菜用胶带缠着,看起来整齐,卖起来也方便。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另一家大型超市,发现多数易散类蔬菜都是用胶带捆绑,只有少部分没直接捆绑,而是先用塑料包裹后,再用胶带捆绑。除了蔬菜,记者还看到在超市水果区苹果、梨、橙子等不少水果表面都贴有标签,尤其是进口水果。这些标签有些是塑料材质,有些是纸质的。

多数人对“蔬菜胶带”安全性不知情

记 者在几家超市蔬菜区采访了多位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对用胶带捆绑蔬菜的做法,大多数人表示无所谓,应该不会有害物质摄入到人体内,仅有少数人表示应该谨 慎。市民周大妈说,从超市买回来的一些蔬菜,经常是用胶带捆扎的。撕掉胶带后,还有黏黏的东西粘在菜上。为了安全起见,每次她都会把与胶带接触的菜叶切 掉。

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超市捆绑蔬菜胶带”,发现这些胶带的单个价格在0.4元至2元之间,大部分是普通非食用胶带。因为食品胶价格太贵,蔬菜成本本身就低,商家一般不会选用。

记 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农产品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所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等材料,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 《食品安全法》也规定,直接接触食品的容器、包装都必须是无毒无害的。相关企业必须获得生产许可,但对于食品捆扎并没有具体规定。

最好将与胶带接触部位切除

胶 带的残留物质是否对身体有害?记者就此咨询了从事化学教学多年的李老师。他告诉记者,胶带里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酯,除此之外还含有其他化学物质。在常温下 这些化学物质都比较稳定,如果市民将粘有胶带残留物的蔬菜进行高温烹饪,或者用一些溶剂清洗,部分化学物质会发生分解,甚至溢出。长期食用会造成人体消化 道黏膜损伤,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业内专家提醒,由于捆蔬菜这类胶不溶于水,如果黏在蔬菜上,很难被洗掉。市民购买到“胶带蔬菜”,最好将有粘胶的部分切掉。同时建议超市用稻草、绳子等代替胶带,或者先用环保袋裹住蔬菜,再用胶带绑扎。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