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蔬菜生吃有益但要控制好量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6-01 09:25:08 来源:半岛晨报

食物生食,在西方国家与日本是很自然的事。汉堡包里夹的生菜叶,日本人喜欢吃的生鱼片、牛肉、马肉,都是典型的生食。在我国,用作生食的食物,主要是黄瓜、苦瓜、苦苣、萝卜、胡萝卜、青椒、葱、西红柿、卷心菜等蔬菜。生吃鱼类与肉类并不是很常见,基本上是食用日料或是西餐的结果。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如何看待蔬菜或是肉类的生食,刘政教授做了详细解答。

生食在夏天尤其值得提倡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生食的人,头脑清醒,心情安稳,有85%的人感觉比以前身轻体健。韩国的一项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常吃生食的人中有94%的人感觉自己健康,吃熟食的人只有36.5%的人感觉健康,而其中51.3%的人已患有了胃肠道疾患、贫血、糖尿病、高血压、肝脏疾病、便秘等。

刘政教授介绍,生吃蔬菜是保存食物营养最多的一种吃法。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钙、铁等矿物质和酶、叶绿素等生物活性成分,在将其加热做熟后,会有相当部分的流失与破坏。生食时各种营养素和活性物质能完整地进入体内,可充分发挥这些成分的营养保健作用,而且避免了中餐烹调时常有的油腻,能减少热量摄入。在口味上,有一股自然的清香味,对于习惯于吃煎、炒、煮、炸加工过的食物的人,也是一种口味调节。生食在伏热天尤其值得提倡,因为伏热天气温高,一般人厌食油腻,喜吃清淡,且身体需要更多的维生素,生食则可满足这些要求。

生食食物一定要保证卫生

刘政教授提醒,生吃蔬菜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食物要选择无污染的,最好是市场上有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标识的产品,且应是新鲜的。蔬菜应在流水下反复冲洗,切后再用凉开水过一下。吃法可做沙拉,也可加醋、糖、蒜蓉、芝麻酱等调料做成凉拌菜,或蘸大酱吃。推荐一种吃法:将萝卜、黄瓜切成细丝,苦苣、小葱切成小段,铺在抹有甜面酱或鸡蛋酱的豆腐皮或薄饼内,卷着吃。还应该注意,生吃蔬菜,虽然有益,但并非多多益善,一般说,炎炎夏日,成人一天生吃蔬菜100-150克就可以了。脾胃虚弱与消化功能差的人,应该慎重选择生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