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
东莞“红黑榜”发布 9成不合格抽检蔬菜来自散户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4-17 09:40:30 来源:羊城晚报

第一季度诚信企业“红黑榜”发布 44家次莞企上“黑榜”

15日,东莞工商、质监、农业、旅游、劳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第一季度企业“红黑榜”,其中诚信企业“红榜”696家次,失信企业“黑榜”44家次。“黑榜”涉及企业欠薪、蔬菜生产环节抽检不合格、旅行社服务质量、产品质量不合格公告企业、质量违法企业5个类别。

3家菜地农药残留超标

查看诚信“黑榜”名单,其中农药残留超标菜地3家、欠薪企业10家、旅行社6家、企业25家。

记者留意到,占据大头的这25家企业,均由东莞市质监局发布,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上,分别为2014年第四季度产品质量不合格公告企业22家、质量违法企业3家,且已在省质监局网进行公告。其中,质量不合格企业主要集中在制衣、家具领域,存在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逾期不提交整改报告等情形。

近年来,食品安全备受关注,此次黑榜中的3家菜地,分别是望牛墩镇寮厦菜地、中堂镇袁家涌菜地、万江街道新村菜地,因有关检测样品存在禁限用农药残留超标情况而上榜,这是否意味着东莞蔬菜“有毒”呢?其实不然,据农业局副局长苏韩暖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抽检了68个次蔬菜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及生产基地、蔬菜样本267份,抽检合格率为98.88%。

榜单中提及的10家欠薪企业中,3家企业主欠薪逃匿,已被立案查处,并由房东垫付员工工资。另外7家公司存在欠薪违法行为,人力资源局联合多个部门约谈了企业主,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进入榜单的6家旅行社主要是载入异常名录超过3年,同一季度服务质量投诉10次以上,或具有一般、较重、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取得营业执照但规定时间内未办理旅游业务许可的旅行社,也被列入黑名单。

散户监管存法律真空

据了解,去年以来,14个职能部门已累计发布诚信“红黑榜”36期次,发布“红榜”企业3739家次、“黑榜”企业267家次,社会反响强烈,也带来了显著效果。以农业部门为例,今年第一季度抽查合格率比上一次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并将不合格生产单位列入了重点监督名单。

“红黑榜”的威力,更多体现在后续管理上。比如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质监部门将专门对其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检频次及产品覆盖面。对监督抽检中仍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复查仍不合格的生产企业立案处理,并依法对拒检、复查不合格或逾期未改正企业信息进行公告。

就大多数领域而言,“红黑榜”震慑力巨大,但个别环节却也存在一定难题。苏韩暖就坦言,农业部门在抽检不合格的名单中,90%以上来自蔬菜种植散户,而对于农户的惩处,还存在法律真空。

而目前东莞有蔬菜种植散户1.3万余家,种植面积2万余亩,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约8万亩。“国家法律法规对农户使用禁用药处罚依据较少,我们现在只能检出有问题产品,立刻查处销毁,没有对农户进行进一步处罚。”

对此,农业部门除了加大力度回检外,最大的杀手锏便是责令村委会取消其土地承包合同。

“散户监管难度大,抽检不合格情况多,因此将整合散户资源,规模化、品牌化是东莞蔬菜种植的方向。”苏韩暖认为,家庭农场或企业化种植是改革方向,因为大户经营有品牌依托,他们会提高产品质量以获得市场认可,监管更加方便。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