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
  • 题目:重视冷库安全建设 规范行业发展
  • 专家:肖大海
  • 发布时间:2015-01-20 14:55:50
  • 摘要: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农产品冷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农企冷库建设的安全意识和选择产品的能力,近期我们对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肖大海副院长进行了专访,并就冷库建设规范问题进行了简短对话。

记者:农产品冷链物流是目前冷链冷库行业比较热门的驱动点,市场发展比较快速,全国大小冷库2万多座,这么快速的发展是否会导致在安全标准上存在问题,如行业标准不明确,行业规范不严格等,您能简单跟我们分析一下在标准与安全方面的一些基本情况么?

肖大海:在2010年国务院批转了发改委《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后,我国的冷链建设迎来了一个建国以来难得的高速发展机遇期。伴随着高速发展,有些地区也确实存在着不按程序,不符合科学规律的盲目上马, 粗制乱造的问题, 尤其是水果,蔬菜产地农户自建的小冷库,简易冷库,问题更多,安全隐患大,能耗高,排放不达标。需要各界加以关心,引导和技术上的帮助。关于冷链的标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近年来已经完善了很多。关于冷库就有:《GB50072—2010 冷库设计规范》、《SBJ16—2009气调冷藏库设计规范》、《SBJ17—2009 室外装配冷库设计规范》。问题是例如各类冷藏库的能耗标准尚待出台。

记者:目前在农产品冷链解决方案都廊括了哪些新型技术,主要在哪些节点上有所创新?

肖大海:目前我国冷链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热点和创新点集中在:氨制冷系统安全运行和自动化技术,环保制冷剂替代技术,冷藏库制冷系统节能和能量回收技术,氨、二氧化碳复叠制冷技术,冷藏库温度实时监控和全程追朔技术。新型现代化冷藏库的研究有如:多功能保鲜库、气调库、超低温冷藏库等。

记者:从制冷安全性角度来说,氨制冷系统与氟制冷系统哪个更安全,更经济,一直是行业讨论的热点,那么您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二者的差别与如何选择么?

肖大海:首先,氨的安全问题确实是冷链建设目前第一重要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国连续发生吉林德惠,上海翁牌冷藏等涉氨重大事故。国务院安委会高度重视,在2013年9月18日和2014年4月17日相继发出6号,10号文件,在全国开展:“涉氨制冷企业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活动,目前正在整改验收阶段。

其次,对氨要正确看待。氨属于天然工质,有着很优秀的热力性能,制冷量大,价格便宜。从环保角度看,氨的ODP值和GWP值均为零,对自然环境不存在破坏性。所以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的大型冷藏库和大型速冻加工80%都用氨为制冷剂。

此外,也要认识到,氨泄漏时会有刺鼻的气味,在空气中的浓度在15-27%时遇明火会爆炸。近年来,城市迅速扩张,许多冷库,冷饮厂已经被居民区包围,一旦发生氨泄漏事故,易引发环境和公共安全问题,所以要高度重视氨制冷系统的安全运行。大型冷库,速冻量大的制冷系统,氨作为制冷剂性价比最高。只要科学的设计,安装,使用好的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严格管理,安全是有保证的。

最后,氟利昂制冷技术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已日趋成熟。我国目前有约20%的冷藏库是氟利昂系统,大部分是中小型冷库,近年来也有万吨的。中小型冷库采用新型氟利昂制冷剂如:HFC,有它的工艺简单,设备数量少,自动化程度高的优点。如果要扩大到大型系统中应用还需解决:价格,环保制冷剂替代限制等方面的问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