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10-30 14:55:51 来源:天津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日前,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落实好这个总体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竞进、开拓创新,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性的政策措施,尽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沈欣认为,实现产业兴旺,就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要提供优质、绿色的食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建成10个中以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向高端、优质、高效、健康、营养方向发展。完善放心菜、肉鸡、猪肉、水产品基地建设,扩大“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规模。到2020年,全市整建制创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优化农业与旅游、养老等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布局,形成休闲观光三条廊道和三大板块,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为城乡居民提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

实现生态宜居,就要大力整治农村环境。抓好农业农村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对全市农业生产取暖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抓好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到202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抓好农业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开展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搞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到2019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抓好美丽村庄建设。以村庄基础设施“六化”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六有”完善提升为内容,每年建设150个美丽村庄。

实现乡风文明,就要在农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涵育文明乡风工作,运用新媒体、农家书屋、村文化活动室(中心)等各类教育阵地,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活动,将移风易俗、遵规守法、建设小康、保护生态等纳入创建内容,让农民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树新风。

实现治理有效,就要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着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完善村级服务站建设,达到“八有两配套”标准,广泛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训,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完善村务监督机制。在全市农村建设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保洁队“六位一体”的基层治理模式,形成有效的治理体系。完善村务公开机制。完善民主议事机制。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调动农村居民直接参与农村公共事务决策和管理的主动性。

实现生活富裕,就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一方面要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加快农民转移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困难村帮扶工作。落实“六个精准”的总要求,实施以加强党建、就业培训、产业带动、科技教育、金融服务、生态补偿、基础设施、住房安全、医疗救助、社会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十项帮扶行动”,到2020年实现困难村全部建成美丽村庄达标村(其中20%的村建成美丽村庄示范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三个目标”。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沈欣表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