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云南:乡村旅游迎来新机遇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06-20 16:08:17 来源:农业信息网

6月12日,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第一天,楚雄推介馆就接待了五家省内外企业,来此咨询武定县猫街旅游文化小镇招商项目。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旅游项目推介,今年,云南特色小镇、乡村民宿纷纷亮相商洽会。“小而精”的乡村旅游成为云南各地争相向资本市场抛出橄榄枝的亮点,有实力的开发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乡村旅游开发。新一轮的关注热潮,正为云南乡村旅游开发带来机遇。

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对接资本市场

商洽会上,红河州、楚雄州、大理州等州市,带着一批乡村旅游项目,积极与资本市场对接。

旅游馆入口的楚雄州展厅人头攒动,市民聚集在这里欣赏美丽的彝族服饰与手工艺品。色彩鲜艳的彝族刺绣旅游商品深入游客心中,楚雄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旅游路。“今年,乡村旅游建设是楚雄州旅游打造的重点之一。”武定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规划发展部贺淑燕介绍,星光不夜城建设项目、己衣大裂谷户外探险小镇建设项目、武定猫街旅游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规划,进入投资招商阶段。“我们结合了当地的自然资源、少数民族人文资源,请专业规划团队为几个小镇做出规划内容。”贺淑燕说,经评审通过后的项目将公开招商,采用PPP模式合作,打造特色小镇,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今天,我们接待了浙江商会、横店集团下属企业等五家企业的咨询,挑选合适的企业后将开展项目建设。”武定县制定了相关项目配套政策,入驻武定进行乡村旅游开发的企业可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另一边的红河州展馆里,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艳梅正忙于将大理客栈民宿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引荐给各县市的旅游工作人员。“大理的民宿做得很成熟,我们希望能将他们引进红河做民宿,这样红河的民宿发展便有了市场化基础。”

有数据显示,2016年,可邑小镇接待52万游客量,旅游收入达827万元。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使红河州的乡旅之路走得十分顺利,哈尼小镇等重点打造的旅游小镇已有多样业态入驻。在红河州展厅前台,特色小镇项目招商册、民宿资源项目招商册摆放其间,供前来咨询的企业参考。“我们做了红河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旅游扶贫的规划,根据各县市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进行梳理,将生态较好、基础设施较完善的60个村寨选出来做成手册,把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推介出来,吸引有实力、理念较好,能够引领民宿发展的一些投资商来投资、建设、开发。”张艳梅说。

说起大理弥渡,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花灯。而密祉镇作为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与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成为弥渡县正在创建的旅游小镇,在商洽会现场进行重点推介。

“十个密祉人,九个会唱灯,才进密祉坝,处处闻歌声。”密祉多元的文化模式、多样的文化构造,让特色型旅游小镇建设如虎添翼。弥渡县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罗莉介绍,2015年12月,投资90万元,集中展示密祉镇马帮文化、农耕文化的马帮文化陈列馆正式开放;2016年农历正月十五,投资260万元的花灯文化陈列馆、花灯文化传习所正式开馆;2017年投资40万元重新修缮了位于珍珠泉畔的文明阁。“密祉‘花灯小镇’正在冲击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申报成功后预计将有近12亿元的资金注入密祉旅游小镇建设中来,小镇建设将更趋完善。”

云南乡村旅游进入新发展领域

云南乡村旅游资源占总旅游资源的比例超过70%。坐拥丰富的资源,云南省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已初见成效。

为了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云南省旅游扶贫开发,省政府在去年底出台相关文件,制定了云南省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目标。到2020年,规划乡村旅游接待力争突破2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2500亿元人民币,年均分别增长14%、21%。

今年以来,云南乡村旅游发展局面再拓新路。日前,云南世博旅游集团牵手乡伴文旅,计划在云南推进旅游转型,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开发新型乡村旅游文化产品。云南世博集团总经理葛宝荣介绍:“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世博将与乡伴文旅集团合力打造世博乡伴旅游民宿板块,全力推动特色小镇品牌、民宿品牌成为云南乃至全国民宿行业的领军品牌。”云南将长三角地区的乡村旅游开发新理念引入云南,结合强大的资源与资本开发乡村旅游的一大举动,标志着云南乡村旅游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领域,多元化、品质化的发展路线将成为新趋势。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