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乘上新零售快车,北京有机菜价格“降下身段”
发布人:马婧 发表日期:2021-10-21 11:58:1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有机蔬菜因生产全程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无转基因,其价值逐渐被人们认可。但由于对环境要求高、生产成本高、损耗高,此前的价格常令人望而却步。伴随生产技术的提升和新零售的助推,有机蔬菜的价格逐渐走下“神坛”。记者了解到,盒马部分有机菜已从5年前的比普通蔬菜贵6到10倍,缩减到1.5至2倍。今后,这种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北京市民可以吃上更平价的有机蔬菜。
走进位于北京平谷区马昌营镇的槐乡农业有机菜生产基地,上百个日光温室棚里,蔬菜长势喜人。随着智能技术的运用,智能卷膜和卷被一键可控,随时为植物保暖,太阳能导热和地暖装置更是提前加持,让植物住上“暖屋子”;风机还能增加二氧化碳,帮助植物“呼吸”;“植物医生系统”可以借助AI识别不正常植株,实现快速干预。由于智能设备可以自动应对环境变化,有机蔬菜种植受极端天气影响大大降低,以前这里只种植春、秋两季,如今一年四季均可种植。
记者了解到,基地里70%的有机蔬菜供应北京盒马超市,每天早晨采摘后,24小时内就能上架销售,平均每天的供应量已超5吨。
多年前,有机蔬菜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还是个新事物。槐乡农业创立于食品安全频发的2008年,其在平谷区马昌营镇投建的上千亩有机农场,获得了欧盟与国内双有机认证。为了向消费者推广有机蔬菜,这家公司当时还建立了国内首家有机生鲜电商,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槐乡农业创始人董敏回忆,当时为了照顾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每个蔬菜棚里都会同时种多种蔬菜,多种蔬菜少量种植,生产难度大、土地利用率低,虽然后期尝试农场会员客户、有机采摘等多项营销措施,销量与产量却一直不均衡,菜品库存囤积造成大量浪费。
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有机蔬菜迎来了发展新契机。2016年,槐乡农业与盒马合作,让有机蔬菜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连续亏损9年后,2018至2020年,槐乡农业连续三年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销售额达到7000多万元。
“通过大数据的反馈,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知道消费者的需求”。董敏说,目前,农场专注盒马上架的近二十个品类,通过集约生产和规模效应,实现了降本增效、产销两旺。
种植成本的降低也让有机菜走进了更多寻常百姓家。据盒马北京区域生鲜采购经理王国柱介绍,此前,有机菜的市场价格是普通蔬菜的6倍甚至10倍,近年来,有机蔬菜至少经历了三次大调价,目前,北京门店主推的有机菜,价格只是普通蔬菜的1.5倍至2倍。
今年9月24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出,北京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供应不足,绿色有机认证覆盖率仅为12.5%。按照目标,到2025年,北京绿色有机农产品总量将翻一番。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