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全球多国粮价持续上涨 但中国饭碗有保障!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7-19 13:47:00 来源:央视财经
 
全球多国遭严重“旱灾”!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中国饭碗,有保障!人均粮食占有量→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多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共有7.2亿至8.11亿人口遭受饥饿,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从去年以来,全球主要农作物的价格持续飙升。粮食上涨压力,正在不断冲击着很多国家消费者的生活。
疫情持续蔓延冲击着全球粮食供应链和产业链,同时,也暴露了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诸多弊端。而我国夏粮今年迎来十八连丰,消费价格指数也是稳中有降,彰显了“中国饭碗”的保障能力。
全球粮食价格指数创10年新高
巴西主要粮食价格从去年开始持续上涨,一年内大米涨幅高达70%,玉米涨幅高达87%,其中5月玉米价格更是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持续多月的粮食涨价潮,正在引发巴西贫民窟居民的强烈担忧。
最近几周在尼日利亚阿布贾的廉价食品市场里,已经很难找到廉价的商品。有尼日利亚消费者表示,她带着一个月的预算来到市场买食物,但可笑的是,她甚至买不到足够的食物。
数据显示:尼日利亚的食品价格已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700万尼日利亚人将因此陷入贫困。如今粮食和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已经令不少国家的消费者深感囊中羞涩。
粮食价格还传导到畜牧业,近日在美国,超市里的牛排的价格为每磅12.89美元(约合人民币83.5元),较一月份上涨了10美元(约合人民币65元),而牛奶、鸡蛋、面包的价格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经济学家 科林•卡特:水果和蔬菜的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约6%,食品价格都在上涨。
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新高,达到13年来最大涨幅。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全球粮食价格指数持续上涨了12个月,同比上涨近40%,创10年来新高。6月虽略有缓解,但也同比上涨了33%。
历史性旱灾“炙烤”全球粮食安全
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的粮仓,今年以来,巴西和美国都遭遇了严重旱灾,这让全球的粮食价格雪上加霜。
作为全球粮食主产区,美国当前正是玉米的出苗期和大豆的种植期,但美国西部90%以上地区都处于历史性的、危及生命的干旱状态中,农作物产量大受影响。
被称为“南美粮仓”的巴西,5月份至今,也遭受着严重干旱。这不仅让当地百姓面临饥饿,也在不断冲击着全球各类大宗商品的供应链。国际咖啡组织预计,2021-2022年度,巴西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将大幅减产30%。
此外,全球多个主要农产品出口国,都在经历旱灾的炙烤。因为庄稼颗粒无收,随之而来的饥荒正摧毁着数以万计的家庭。
此外,资本的炒作更是不断助推全球粮价。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当下,粮食已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首选投机目标。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霍建国:很多国家粮食限制出口,全球的流动性过剩,再加上运费,巴西最近又干旱,导致了整个期货市场和国际市场,对粮食又制造了新一轮的紧张空气。
夏粮喜获“十八连丰” “中国饭碗”有保障
全球粮食和食品价格涨声一片,国内会受此影响吗?涨价的压力最终是否会传导到我们的餐桌上呢?
7月3日,新疆北部的昌吉州玛纳斯县,2.5万亩冬小麦进入收割期。风吹麦浪,一派丰收景象。
赵千是一名小麦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了一千八百亩冬小麦,总收入可达到两百多万元。
在山东济南,拖拉机满载丰收的小麦在粮食收购点排成了长队。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金王村村民王芳表示,这是今年第一批新粮入仓,从卸粮、储粮、入仓、抽检都有严格技术把关,尽量减少损失,做到颗粒归仓。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全国夏粮总产量达14582万吨,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这是我国连续第18个夏粮丰收季。
数据显示,中国夏粮90%以上都是小麦,今年夏粮小麦总产量13434万吨,1-6月中国小麦进口量为537万吨,进口量占总产量不到4%。不存在进口依赖。
商务部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主要的口粮还是由国内来提供,进口农产品也是调剂余缺。
粮食产量有保证,近期不少蔬菜肉类价格也是不升反降。6月以来,活跃在山东寿光的蔬菜收购商们,明显感受到了蔬菜价格的回落。
近期在国内,不管是大米小麦等主粮,还是肉蛋奶等副食,价格都非常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2%,呈现出回落趋稳态势。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远超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中国粮食安全有保障。
商务部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国的粮食供求整体平衡,自己农产品的供应服从于本国的供求关系。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创出产量新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