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发市场
襄阳首个配备中央空调的农贸市场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10-30 14:59:21 来源:襄阳城

提起农贸市场,许多人可能会联想起昏暗的光线,潮湿的地面,随处丢弃的乱菜叶,空气中弥漫着鸡鸭等活禽的刺鼻气味,市民和摊贩扯着嗓子讨价还价,整个市场乱哄哄的场景,但即将开业的新世界农贸市场颠覆你的思想。新世界农贸市场不仅在功能定位上标新立异,在基础设施投入上也是“大手笔”,大型中央空调、全方位智能网络监控安防系统、智能水电管理系统等科技信息化产品的运用,以星级标准打造农贸市场。今日,带你走进新世界农贸市场,感受星级农贸市场便捷高效的硬件基础设施。

包间围合中心岛式布局

新世界农贸市场位于松鹤西路路边,硕大的招牌非常显眼。市场外围是一排门面,目前多数商户已经开门营业。

市场内部采取周边包间式围合中心岛式的布局,四面两层楼建筑,上下均为包间式门店,中间摊位,统一的门店外立面设计,不锈钢制成的摊位,让市场看起来干净、整洁、大方。

据介绍,该市场共有211个商位,其中门面99个,摊位112个。按照商品种类划行归市设置交易区,分别为粮油、干货区、卤菜区、海鲜区、水产区、冻品区、水果区、活禽区、蔬菜区、鲜肉区、豆制品区18个大区域等。布局合理,分区标识清晰,同类商品区域设置要相对集中,方便市民购物。

中央空调集中制冷

在市场内部一侧门店上方,一排空调室外机大小的设备特别显眼,这就是市场内部的大型中央空调的通风口。目前,城区多数菜场采取开放式设计,夏天像蒸笼,买菜卖菜的人都苦不堪言,而且高温环境下,也不利于蔬菜肉类等保鲜。新世界农贸市场采取半封闭式设计,顶棚钢构,四周门店,几个进出口通道既方便市民进出,也满足消防需求。

同时,该市场内安装有大型中央空调,在炎炎夏日为市场内部降温。届时,不管室外温度再高,农贸市场内也将清凉如秋。

该市场负责人介绍,大型中央空调不仅是为摊主和买菜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购物环境,同时也为食材存放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让市民买到更加鲜活营养的食材。据悉,这也是襄阳市首家安装大型中央空调的农贸市场。

智能水电一户一表一卡

水电是农贸市场经营必须要素,同样也是环境卫生、安全经营的至关条件。因设计不合理,有的菜场地面污水横流,横空架设的电线如蜘蛛网,既不美观,更不安全。

新世界农贸市场内部摊位采取四方合围式设计,四组不锈钢的摊位合围成一个正方形,摊主在圈内经营,市民在圈外选购,既有效地利用了空间,也方便市民采购。市场采取集中照明供电,在每组摊位下,都有一组配电盒,电线采取地下管网布置,配电盒包括摊位独立的电表、开关以及插座,可供摊主使用一些经营所需的电器。市场摊主用水集中在一块单独的区域,每一个经营摊主都有一张水卡,刷卡式取水。

据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式刷卡供水不仅干净卫生,杜绝水资源浪费,而且也避免因为用水公摊带来的一些经济纠纷,用多少水交多少钱,账目一目了然。

活禽门店设隔离宰杀室

许多传统市场的环境卫生一直被人诟病,尤其是卖水产、活禽区域,环境差、气味难闻,让人望而却步。如何让农贸市场和超市一样干净卫生,新世界在水产活禽区域的设计可是煞费苦心。新世界农贸市场水产、活禽区域全部采取门店室内经营,其中,水产门店内设有专业定制的操作台,活禽经营门店有宰杀活禽隔离室。记者看到,活禽经营门店采取落地式玻璃门设计,站在门面外就可以看到店内所有的活禽产品,在经营区域内,单独隔出了一个房间,并用砖墙和玻璃密封起来,室内专门用于宰杀活禽,顾客站在店内也可以看到宰杀全过程。而在水产门店,在店内一角放有一个半包围式的不锈钢操作台。

据该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放的水产、活禽经营区域在许多菜市场都是环境最差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该市场将这两类专设室内门店经营,并设立活禽隔离宰杀室和定制不锈钢操作台,不仅是为了整个市场的环境卫生安全,也是为了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