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菜北运
"南菜北运"基地农民的喜与盼:田间地头话"倍增"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3-02-25 11:08:55 来源:广西日报

 早春二月,正是“南菜北运”基地右江河谷秋冬菜收获时节,连绵无际的小番茄映着冬日的暖阳,惹人喜欢。

 
2月3日,记者跟随新到任的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走进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共联屯、那坡镇宝美村龙达屯,拜群众为师,学习老百姓的智慧,感受菜农实践“倍增计划”的喜悦与期盼。
 
共联屯一直戴着贫困村的帽子,2009年人均收入仅仅2000元。穷则思变!贫困,愈能激发群众斗志,特别是2010年,中央领导莅临共联屯视察,对共联屯发展提出殷切希望后。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共联屯齐心协力建设新农村,完成了屯内排水系统、混凝土道路、民房改造、屯内道路硬化等工程。产业方面,建设现代农业节水喷灌工程1500亩。
 
走的是水泥路,住的是新楼房,整村白墙灰瓦,房屋错落有致,屯里还建有文艺广场和村民活动场所。如今的共联屯已经是“壮乡最美乡村”,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村民谭凤仙过去是困难户,如今在自家的新房开了个杂货店,每天的销售额有三四百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家的新房,我只出了2万元,是政府帮助盖起来的,如果自己建的话估计要花七八万元,从来没有想过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谭凤仙说。 
 
新农村建起来啦!想个什么法子,让小番茄卖得更好?
 
“我们这里离越南等东盟国家不远,等百色至靖西、那坡高速路开通后,让小番茄出国,势头应该不错!”村民马正规说,他们的小番茄主要销往北方,上个月天气不好,地头收购价由每公斤3.2元降至2元左右,现在内心都还有阴影。
 
“多建几个加工厂,将小番茄加工成番茄酱、果脯等,就不怕天气变化啦!还有就是再搞几个大的冷库。”一旁,另一位村民找了个空当插话。
 
走在田间地头,顺着秋冬菜的话题,就秋冬菜的生产、产量、流通、销售等,现场干部、村两委成员、群众迅速开展了一场微型的“头脑风暴”。
 
彭晓春说:“百色是农业大市,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富民优先,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实现农民收入倍增目标。”
 
前方,路更加清晰、更加宽阔。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