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品种搭配须合理 多茬轮作效益高——专家谈高山蔬菜品种与茬口多样化技术要点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3-06-27 13:18:21 来源:恩施日报

高山蔬菜是我州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去年,全州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85万亩,其中白萝卜、甘蓝、大白菜“三大宗”面积占64%。针对品种单一、茬口集中、连作严重、效益不稳等情况,近年来,州蔬菜办与省有关单位合作研究出适宜我州高山种植的蔬菜种类、高山蔬菜配套专用和精细品种、高山蔬菜梯度排开播种技术、大宗蔬菜和精细菜合理搭配布局等高效种植模式。

高山蔬菜品种与茬口多样化技术要点具体是什么?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专家柳文录。

专家介绍,首先要了解适宜高山地区种植的蔬菜种类。十字花科包括萝卜、甘蓝、大白菜、小白菜、花椰菜(含青花菜)、红菜薹等;茄果类有番茄、辣椒、茄子;瓜类有西瓜、甜瓜、黄瓜、瓠子、西葫芦、南瓜等;豆类有豇豆、四季豆(含黑敏豆、无架豆)、四棱豆、毛豆、豌豆等;绿叶蔬菜类有芹菜、香菜、苋菜、茼蒿、莴苣、生菜等;葱蒜类有小香葱、大蒜;其他有莼菜、茭白、胡萝卜、甜玉米、草莓及山野稀特蔬菜等。

专家提醒,不同海拔高度蔬菜种类适应性不同。海拔800米地区,以发展瓜豆茄及甜玉米等作物为主,播种期以4-6月为益;瓜类以黄瓜、西葫芦为主,适当发展西甜瓜和瓠子;豆类以豇豆、四季豆为主。茄果类以辣椒、番茄、茄子为主,播期以4月为宜。海拔1200米地区,是喜凉的十字花科蔬菜及其他叶类与喜温的瓜豆茄类蔬菜的交错分布区,大部分蔬菜作物均能正常生长;除萝卜等少数蔬菜作物在这一高度播种期幅度较大外,大多数蔬菜以4-5月播种为宜;因6至7月干旱,8月以后季节偏迟,只能播种商品生育期较短的作物。海拔1600米以上地区,是喜凉的十字花科蔬菜及其他喜凉蔬菜集中生产区;萝卜、大白菜、甘蓝、花椰菜、青花菜、红菜薹、苋菜、茼蒿、生菜等喜凉蔬菜可大面积发展;蚕豆、豌豆、菠菜、香菜、莴苣、胡萝卜、大蒜、草莓等选择适宜品种及播期可适量发展,播期一般5至6月为宜。

专家强调,同一品种不同海拔梯度排开播种很关键。如高山地区种植大白菜,在800至1200米,种植播种期可提早到3月10日,5月中下旬后就可采收上市;1200至1600米种植最早播种期为4月15日,6月采收上市,1600米以上种植播种期到5月15日,7月采收上市。

专家表示,同一海拔不同品种梯度排开播种很重要。根据市场行情,在适宜的播种期内排开播种,10至20天播种1批。

另外,专家介绍了大宗蔬菜和精细菜合理搭配布局的高效茬口模式。主体蔬菜和精细菜合理搭配,精细蔬菜1年多茬,种植连作变轮作、品种大宗变精细。海拔800至1200米地区可选择“春白菜—夏架豆—秋萝卜—冬洋芋”模式,即3月播种大白菜,5月中旬收获;5月播种架豆,7至8月收获;8月种萝卜,10月采收。海拔1200至1600米地区可选择“辣椒—大白菜—大蒜”模式,即4月上旬辣椒育苗,5月下旬定植,7月上旬收青椒,8月中旬收红椒,9月下旬罢园;畦上种辣椒,两畦辣椒间,种1条大白菜;9月以后种葱蒜,5月收获蒜头。海拔1600米以上地区可选择“大白菜—花椰菜”模式,即大白菜4月下旬定植,6月采收;花椰菜7月上旬定植,9月采收。通过精细蔬菜与大宗蔬菜品种合理搭配,实现轮作套种,效益明显提高。

专家简介

柳文录 省高山蔬菜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长期从事蔬菜、魔芋、食用菌的教学科研及技术推广工作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