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吃柿子悠着点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10-23 10:58:00 来源:健康报
浙江省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王翔
秋季正是柿子成熟之时,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鲜美,且营养丰富。柿子不但具有润肺、止血之功,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具有不错的营养价值,被誉为“最甜的金果子”。秋季被霜打过的柿子更是绝佳的美味,既好吃又便宜,还能滋补身体。
朋友圈有人发文称:柿子不能空腹吃,与很多食物也不能一同吃。这是真的吗?追查这些说法,我们会看到,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柿子中的鞣酸上。如果鞣酸含量太高,的确可能与蛋白质结合导致结石。那么,如何避免吃太多鞣酸高的柿子呢?判断柿子鞣酸含量高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舌头尝。尝起来越涩,鞣酸含量越高。
两类柿子鞣酸较高,需要特别注意。1.没有成熟的柿子鞣酸高,尤其是涩型柿子。未成熟的涩型柿子中鞣酸的含量很高,所以,最好不要吃没有成熟的柿子。2.没有脱涩的柿子鞣酸高。一些自家种植的柿子可能没有经过脱涩处理,鞣酸含量很高,尝起来很涩,最好不要吃。
其实,现在市场上买到的柿子一般都是经过脱涩处理的,鞣酸含量降低了很多,味道不会太涩。所以,柿子不能空腹吃,不能和酸奶、海鲜、螃蟹等同吃的说法,都过于片面了。
但柿子并非所有人都适宜吃。柿子性寒,患有慢性胃炎者不宜多食柿子;柿子含鞣酸,易与铁质结合,会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柿子含糖高,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甚至不吃。
柿饼是新鲜柿子的干制品,水分跑掉了,柿子中的糖却留了下来,糖含量就会因浓缩而大幅度上升。因此,柿饼即便不额外加糖,含糖量也很高。吃一个柿饼,相当于吃了一个大柿子,千万不要因为变干之后体积小了,就以为热量没多少,一吃就停不下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