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秋季用好陈皮养生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10-10 10:30: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药师 黄正德
民间有“百年陈皮,千年人参”的说法,故很多人将陈皮看做养生佳品,茶杯中、厨房里处处是它的身影。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副主任药师黄正德说,从中医角度讲,陈皮养生功效确实很好,眼下正是橘子的丰收时节,大家不妨学学如何用好陈皮。
陈皮是橘及其变种的成熟果皮经干燥储存后的药食两用中药。相比新鲜橘皮,干燥的橘皮挥发油减少了很多,其中的橙皮苷等黄酮类药用物质含量却上升了,因此其性味变得缓和,让人更容易接受,药效也更好。
一般来说,陈皮分为普通陈皮和广陈皮。普通陈皮主产于四川、重庆、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广陈皮是橘的变种茶枝柑的果皮,产区主要是广东新会、江门等地,质量最好。普通陈皮隔年使用最好,广陈皮一般干燥存放2~3年后效果最佳。质量较好的普通陈皮价格每公斤20~40元,广陈皮价格较贵,每公斤可达到几百甚至几千元。
中医认为,陈皮是一种理气药,归脾、肺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可治疗胸闷气短、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质量上乘的陈皮有独特的“面相”,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外表深红鲜艳,内面白色;质柔软,气香;没有杂质、霉变、病斑等。如果想买广陈皮,则需注意其外表面应是紫红色的,香气更为浓郁,对光看半透明,油室(密密麻麻的小点)大而明显。
秋冬是吃橘子的季节,大家还可以自制陈皮。黄正德建议,平时吃完橘子后,把橘皮留着,放置在阴凉干燥处阴干即可,避免暴晒。干燥的橘皮可以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1.作香辛料,在红烧或卤煮荤腥菜品时放入一些,可起到调味去腥、开胃燥湿、解腻的效果;2.泡澡或泡脚时加几片陈皮,香气溢放,醒神润肤,可以起到调节气血的作用;3.泡水喝,一般取3~10克陈皮冲泡200~300毫升开水,使用保温杯效果更好,可理气开胃、燥湿化痰,但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及有实热者慎服。另外需要提醒,新鲜橘皮挥发油含量较高,性味比较浓烈,还可能残留保鲜剂和农药等有害物质,最好不要直接拿来泡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