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舌尖上的秋天味道
发布人:高林雪 发表日期:2019-08-30 09:23:5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秋天的风吹来了凉爽的味道,秋天的云卷住了故乡的味道,秋天的雨浸润了泥土的味道。在你着迷于美丽的秋色时,别忘了还有秋天美食的好味道。在金风玉露相逢的浪漫秋季,也应该让自己的味蕾和养生食物来一场美丽的邂逅。秋天,我们应该吃些什么食物为宜呢?《黄帝内经》中记载:“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秋天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逐渐干燥,此时人体也应顺应四时变化的规律,进入保护阴气的时机,在饮食方面应以防燥养阴、滋阴润肺为主。接下来,就让我们细嚼慢咽地去品尝舌尖上的秋天味道。
蜂蜜
《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秋季天气非常干燥,身体很容易缺水。而蜂蜜具有滋养身体的作用,能够润肺止咳,被视为秋天最佳的养生食材,在秋日的早晨喝一杯温的蜂蜜水对于身体非常有好处。但因蜂蜜过甜,甜可生痰,因此,对于痰多的患者不宜多食,且感冒或热咳的人也不适宜食用。
莲藕
古语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莲藕,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对天气干燥所引发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此外莲藕具有健脾止泻、增进食欲以及促进消化的功能,特别适合幼童食用。莲藕的食用价值较高,一般除了常吃的莲藕根、莲藕仔外,属于中药材的莲藕蓬也可炖汤,同样具有凉血的功效。
鸭肉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中的鹜便是鸭子,在诗人的笔下幻化成为了千古流传的绝美意象。天上的鸭子是迷人的艳丽美景,煮熟的鸭子是馋人的养生美食。秋季是鸭子最肥的季节,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营养素。此外,鸭子凉性,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可防秋燥,可以说鸭是金秋荤食中的上好滋补佳品。平时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体弱人群,可在熬鸭汤时,加入山药、莲子、黄芩或西洋参。要注意的是,鸭肉性寒,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因寒痛经者不宜多用。
秋季气候干燥,水分较少。而秋梨鲜嫩多汁,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被称为“天然矿泉水”。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但是,因为梨性寒冷,对那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红豆
提到红豆,大都会想到其为相思之物,在充满诗情画意的秋季,食用红豆,在求得养生之道的同时,兼有聊寄秋思之用。红豆药用可以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脚气病等。秋天吃红豆可以养生,这是因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后很长一段时间,气温通常较高,空气湿度也较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进补需先调理脾胃,调理脾胃须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而红小豆正好有上述功效,可使体内的湿热之邪及时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同时红小豆还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可以为秋冬进补奠定基础。
茄子
吃茄子最去火,茄子不仅是价廉物美的大众蔬菜,还是食疗佳品。中医认为,茄子性凉、味甘,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祛风通络、宽肠利气等功能,所以在这个季节吃些茄子能降“火气”,除秋燥。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凉拌茄泥较为健康,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需要注意的是,茄子属于性凉食物,如果最近肠胃不适,就要少吃些,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
花生
“老板,来盘花生毛豆!”花生和毛豆几乎成为了亲朋好友聚餐时的必点菜品,深受人们喜爱。花生以其美味吸引人们的同时,也以其养生功效帮助人们调理身体。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主治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
银耳
中医认为,银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为润肺滋阴之要品。银耳是山珍海味中的“八珍”之一,为高级天然滋补食用和药用真菌,银耳自古被列为饮食和养生的“上品”。秋天天气又比较干燥,无论是身体里还是皮肤都需要滋润滋润,银耳可以说在一年四季里都比较适合食用,但是相对来说秋天特别适宜食用银耳。此外,银耳还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
山药
诗人陆游就曾在诗中写道:“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山药不仅仅有充饥的作用,其养生功能亦不可小觑。在润肺养肺食材中,山药总是名列前茅。这是因为山药中含有的皂苷黏液质有润滑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滋阴润肺,对肺虚久咳、虚喘有辅助治疗效果。经常食用山药可以让肺部保持年轻。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秋意渐浓,一些脾胃虚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腹胀、大便稀溏、消化不良等症,这时候用山药煮粥则可以起到调理作用。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