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立秋养生多喝豆粥,红豆健脾利湿、黑豆降胆固醇,黄豆对抗更年期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8-08 10:22:01 来源:本站原创
虽然还在三伏天酷暑炎热当中,但立秋节气已经到了,对于立秋民间有“入伏下雨伏里旱,立秋下雨吃好饭”的说法。说的是立秋之后就可以大吃大喝,给过冬储备能量了。
不过现在大家肚子里并不缺乏油水,如果我们还这么吃的话,就会给身体带来各种不适,反而还会长肥膘。其实大家不妨多吃一些豆类食物,可以有效补充体内的蛋白质,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此外豆类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
今天爆炸营养课堂的营养师,就跟大家聊聊:立秋养生多喝豆粥,红豆健脾利湿、黑豆降胆固醇,黄豆对抗更年期。
在夏季我们习惯喝绿豆汤补水、解暑,到立秋之后则应该多喝一些红豆粥。红豆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的功效。
红豆性善下行,所以传统中医里有“多食令人瘦”的说法,对减肥也有帮助。由于红豆不易吸水,像煮出豆粒完整而口感柔软的红豆粥,最好提前半天时间就把红豆浸泡起来。
黑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E以及异黄酮,花青素等营养素,有助于改善皮肤状况。黑豆中的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有抗衰老的作用。
黑豆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虽然每百克黑豆含15克脂肪,但黑豆中的脂肪与动物性脂肪不同,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有助于降低血脂,保护血管。
用黑豆熬粥时也可以加入燕麦、糙米等粗粮,相互搭配营养更加丰富。或者跟黄豆一起制作黑豆豆浆,早餐时喝一杯口味也比较新颖。
最后黄豆则比较常见,是豆浆、豆腐、豆皮、腐竹诸多豆制品的原材料。有统计数据表明,亚洲女性患乳腺增生、乳腺癌的概率,明显低于西方人。这和亚洲人饮食中,豆制品所占比例比较高有一定关系。
豆制品里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有皮肤的“美化剂”、身体的“保鲜剂”、骨骼的“固钙剂”等很多美誉,显示出这种营养物质对女性健康的好处。
尤其是在45到50岁,开始出现更年期征兆的女性,适合经常吃一些豆制品来缓解更年期不适症状。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