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长期用奶瓶,当心宝宝长成“奶瓶嘴”
发布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梁丽 发表日期:2019-07-31 10:14:47 来源:本站原创
 
长期不正确的使用奶瓶奶嘴(含安抚奶嘴)除了影响美观以外,还会影响患儿进食,出现进食疼痛。严重的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影响患儿后期恒牙的替换及发育。
1.对牙齿排列的影响:如长期使用安抚奶嘴,可导致前牙的开合(上下颌前牙间出现间隙,不能很好地闭合);长期使用奶嘴由于奶瓶底朝上将导致下颌前伸,上颌前牙受压,容易出现反颌(俗称“地包天”);长期含着奶嘴玩,此时下颌前牙区受压,更容易形成上颌前突(俗称“龅牙”)。
2.对颌骨的影响:长期使用奶嘴、吮吸过度,将可能导致上颌前突、牙弓变窄,形成高腭弓的“奶瓶嘴”,影响外观。
3.对唇部的影响:长期的吮吸将导致唇部肌肉张力的改变,影响上下唇的外观,出现上唇上翘、嘴唇微张,下颌半开,导致流口水,也容易出现舌头习惯性外伸。
长期使用奶嘴还会对孩子的说话、发音造成影响。正常情况下,1岁后是孩子语言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个时期的孩子还在使用奶嘴,会因为唇力不足,下颌经常呈半开状态,下颌闭合音节控制不佳,影响唇音节的发音清晰及舌根音、舌面音的清晰度,导致孩子出现说话含糊不清、发音不准、说话漏风等不正常现象。
此外,长期使用奶嘴还会对孩子的其他方面产生不良影响。比如,长期使用奶瓶的孩子,容易使口腔缺乏功能性锻炼,影响孩子未来的运动能力及协调能力,还会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长大后倾向于吃流食等柔软无须费力咀嚼的食物。这样的幼儿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影响健康发育。
基于以上原因,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儿1周岁前最好停止使用奶瓶,最晚不超过1岁半。改用鸭嘴杯或带吸管的奶瓶进食可能部分减少上述问题的发生。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