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踏青摘野菜?小心一不留神误食中毒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4-24 10:37:10 来源:本站原创
在这个春暖草绿的季节,正是一年中吃野菜的好时候,不少人在外出踏青时都会忍不住摘上一把野菜回家食用。野菜虽美味可口,但可不能随便吃,一不小心就会中毒。那么,食用野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如何才能安全地享用这道美味呢?
1.不认识的野菜千万不要采摘。常见的野蒜、鱼腥草、马齿苋、荠菜、白蒿、灰灰菜、龙头菜、苜蓿等,都是无毒可食用的野菜,而像曼陀罗、夹竹桃、乌头、毒芹、蓖麻等,因其含有一些毒性,所以均不可食用。若对野菜不熟悉,特别是对刚冒出嫩芽的野菜难以辨别的人群,则在采摘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或跟随有经验的人采摘,以防误食。
2.受污染的野菜不能采摘。郊外化工厂等地附近的空气质量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铅等化学物,污水排放地附近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公路边由于长期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土地中铅等金属的含量会远远大于正常土壤,所以其所生野菜也是不宜食用的。采摘的时候应当注意观察野菜生长的位置周围有无明显的环境污染,以免野菜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
3.光敏体质的人慎食野菜。荠菜、水芹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因此,此类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时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即使没有明显光敏感的人,也要注意其食用量,并在食用后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将之安排在晚餐时食用,吃完后还要多喝水,以加速身体排泄。
4.脾胃虚弱者最好不要食用野菜。野菜多属寒性,脾胃虚弱者如老人、小孩等不适合多食,特别是有肠胃疾病的人更需注意,要谨慎食用。
5.烹饪野菜时注意洗净,最好用热水焯烫。野菜采摘回来后应当注意清洗干净,并在烹饪之前先过热水焯烫,这样一来可以通过热水浸泡去除一定的天然毒素,二来可以通过焯烫去掉蔬菜中多余的草酸。但焯烫也会导致一部分营养物质,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另外,如果在食用野菜后,出现了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食物中毒反应,应尽快排出毒物,如催吐、导泻等,并在第一时间赶到正规大型医院进行诊治,同时尽可能保留或重新采集所食野菜的样本,送往有关部门鉴定。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