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给宝宝吃蔬菜避免这些饮食禁忌 吃蔬菜注意事项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7-10-24 11:03: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绿油油的时蔬,妈妈们是不是心花怒放呢:宝宝要多吃蔬菜,这样才能营养均衡,宝宝才能快高长大呀。可是,隐藏在蔬菜背后的小危险却经常被妈妈们忽视。妈妈在给宝宝们烹饪蔬菜料理时,可不要犯饮食禁忌呀。

给宝宝吃蔬菜的禁忌

1、拒绝叶类蔬菜

大白菜、土豆也算是蔬菜,所以一些宝宝不爱吃叶类蔬菜时,妈妈会用其他蔬菜代替。但是,真的替代得了吗?当然不是!大白菜、卷心菜、茭白、笋、马铃薯、藕、南瓜、丝瓜、黄瓜等蔬菜虽有其特点,但无机盐和维生素含量低于叶类蔬菜。妈妈们可以多选用胡萝卜、苦瓜、番茄、柿子椒等维生素C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的蔬菜以及绿色叶类蔬菜给宝宝食用。

2、忽略蔬菜与其他食材搭配

烹调蔬菜或其他食品时可以加少量淀粉,不但能使汤汁稠浓,还可以防止抗坏血酸被破坏。肉类中同样可以保护抗坏血酸。所以在宝宝7-8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吃用碎菜和肉末混合做成的粥、烂面等辅助食物。

3、冲洗不当

有些从超市里买来的蔬菜,从外观上看很干净,于是有些妈咪在烹调前只是略用水冲一下。其实,一般的蔬菜都有不少残留的农药,如果不彻底清洗,对宝贝的健康有很多危害。

4、先切后洗

有些妈咪习惯将蔬菜切成小块后再清洗,这种做法破坏了蔬菜的营养。殊不知,蔬菜中许多营养素是水溶性的,蔬菜被切细经洗涤后,会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

给宝宝吃蔬菜注意事项

1、煮蔬菜的时间尽量要短

妈妈们要注意不要把菜放在锅里煮太久,因为这样会导致菜中的维生素C元素流失掉。其次在煮菜是要尽量选择用大火炒制,因为大火炒制菜用的时间少,这样菜中的营养元素流失的就少。如果怕菜中营养元素流失过多,可以在里面加一些醋保住营养。

2、多给宝宝喝菜汤
很多宝宝不喜欢喝菜汤,所以家长也会在炒菜时避开菜汤这一类型的菜色。并且会在做一些菜粥的时候选择把菜叶里的汁挤出来,再做成粥和汤,其实这种做法往往是将蔬菜中最有营养的部分给流失掉了。我们鼓励妈妈经常给宝宝做点菜汤喝,首先菜汤既清淡又有营养,其次菜汤在一定程度上锁住了菜中的营养元素。由于很多蔬菜是水溶性蔬菜,所以菜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在烹饪的时候就会溶解在汤中。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