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春季蔬菜如何“鲜做鲜吃”(图)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5-04-14 09:50:13 来源:兰州晨报(兰州)


春季里,应季新鲜蔬菜大量上市,让很多崇尚健康饮食的市民们开始想出各种方法大展厨艺,利用这些鲜嫩的菜品为家人带来一道道可口的佳肴。

但如今想要吃得健康,不仅营养要全面、均衡,而且对于烹调方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今天我们就具体谈谈蔬菜怎么做最营养。

炒、炖菜时 巧下盐利健康

热油、炝锅、入菜、翻炒、再加少量水……这个过程需要较多的油才能达到较好的口感,多少对健康会造成更影响。如果烹调时没有控制好油温,油脂过热还会产生致癌物。

但如果你懂得巧下盐状况就会好很多。比如用动物油炒菜时,最好在放菜前下盐,这样可减少动物油中有机氯的残余量,对人体有利。如果用花生油炒菜,也必须在放菜前下盐,这是因为花生油中可能会含有黄曲霉菌,而盐中的碘化物,可以除去这种有害物质。为了使炒菜可口,开始可先少放些盐,菜熟后再调味。如果用豆油、茶油或菜油,应先放菜、后下盐,这样可以减少蔬菜中营养成分的损失。

蔬菜“久蒸” 丧失营养不划算

蔬菜直接上锅蒸,或用玉米粉、小麦粉拌一下再蒸。蒸的时间从3分钟到30分钟不等,出锅后加一点香油等其他调味料就可以吃了。这种做法营养素损失最少,烹调后体积缩小,适合大量吃。唯一的麻烦是需要熟悉各种蔬菜蒸制的最佳时间,绿叶菜,三五分钟之内就要取出,否则口感不好。在焯煮或白灼蔬菜时,也要注意按照蔬菜质地、数量和火力大小,半分钟到两三分钟后捞出,摊在盘子上晾凉,然后用自己喜欢的调味汁拌着吃。

天热生吃蔬菜要“保质保量”

进入夏天后,很多市民喜欢用调味料或沙拉酱生吃蔬菜,这种吃法虽然爽口开胃,但是最怕的是洗不干净。此外很多人为了减肥、美容将日常饮食完全生吃,由于蔬菜体积得不到缩小,一天吃一斤菜的目标难以实现。从用油量来说,少量的蔬菜就要用很多沙拉酱(脂肪含量40%~80%不等)或香油、花椒油、辣椒油等来配合。需要提醒的是,和上述各种烹调方法相比,生吃法的安全性最低,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危险较大,有些敏感人群可能会感觉肠胃不适。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