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北京疾控:暑期出行建议以京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7-26 09:55:4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据北京疾控中心官微消息,目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近期我国江苏南京、云南瑞丽等多个地区出现本土新冠疫情,国内部分地区已在南京来(返)人员中发现阳性检测人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请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增强防护意识,健康安全度过暑期。
一是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根据当前疫情及一些不确定因素,建议市民朋友以京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以室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以家庭游为主,不建议较多人群聚会,不要前往疫情仍严重的境外国家或地区。
如果必须出行,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
配合并支持社区采取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三是减少路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
出行前,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实行网上预约、错峰出行。各景区、景点也要做好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北京于7月20日已启动高中阶段(15-17岁)人群接种,8月初启动初中阶段(12-14岁)人群接种。提醒市民朋友不要因为出游错过疫苗接种。
五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六是要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勤洗手,常通风。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之前,接触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七是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进入汛期,温度可因降水出现下降,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尽量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
八是合理膳食注意卫生。
外出游玩期间不要暴饮暴食,规律用餐,合理膳食,推荐饮用晾凉的开水或正规企业生产的瓶装水,不要饮用旅游景点的泉水等。
选择有资质的餐饮单位就餐,不点或少点凉拌菜,注意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九是避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
外出游玩时,增强防病意识,避免与野生动物的密切接触。如必须接触,也应注意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避免感染人兽共患疾病。
十是返程做好健康监测。
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