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提升农业产业质量 培育乡村振兴动能
发布人:甘源 发表日期:2020-01-14 09:51:48 来源:中新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农业兴则国兴,农业发展事关乡村振兴成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采取超常规的政策举措,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供给质量。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结构的阶段性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趋势,从供给端发力,在农产品和农业相关服务两方面提升供给质量。就农产品而言,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应顺应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增加优质化、绿色化和特色化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同时,要利用“互联网+农业”和大数据等手段,畅通生产和市场对接渠道,让农民可以“种好粮,卖好价”。就涉农服务而言,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新型服务业,健全管理机构整体规划和协调管理,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
延长产业价值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延长产业价值链,促进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实现农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机结合。以保证农民更多分享增值收益为出发点,构建股份制、合作制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分享融合发展的红利。同时,要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激发资源要素活力,提升产业质量。核心技术、高质素人才和资金是提升产业质量的关键要素。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突破农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等,增强农业科技创新力量;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和高校涉农专业建设,健全农业相关科研成果制度,激发农业科研人员活力,切实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通过差别化准备金率和差异化监管等政策,切实降低涉农信贷担保服务门槛。鼓励金融创新,通过创新担保方式,完善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等,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