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北京市房山区: 打造“良乡优品” 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人:孙满桃 发表日期:2019-11-01 11:31:17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我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今年3月份,根据中央要求,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决定2019年继续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创建优质粮油、现代种业、健康养殖(牛羊、水产)、中药材等产业园。
北京市房山区是首都的西南门户,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素来有“人之源”、“城之源”和“都之源”的美誉。
就在2017年9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房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自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以来,北京市房山区充分发挥首都农业科技资源与市场优势,着力建设以功能蔬菜为主导、康养园艺为主题的国家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国际化大都市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农民持续增收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目前,北京市房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覆盖良乡镇全域,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距首都核心区、雄安新区1个小时车程内。产业园总面积3.89万亩,农用地面积2.5万亩,总人口2.1万人。
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据房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良乡镇农发办主任孔繁宝介绍,在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条件、扩大蔬菜种植规模的基础上,产业园通过对接北京高端市场,构建了功能蔬菜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以龙头企业加工技术为依托,延伸农产品产业链。生产的果蔬脆等100余种产品,出口30余个国家和地区。不断丰富园区种植业态,拓展多功能性,积极推进三产融合。
另外,产业园积极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丰富收入结构,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股权量化,农村资产资源作价入股和农民参股,坚持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和收益有保底,逐年有提高;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多元化,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分红收入;加大新农民培养和转移就业力度,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研学旅行等提高农民的经营性收入。
科学绿色发展 保障大都市“菜篮子”供应
目前,产业园聚集了一大批国家级与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农产品加工品牌,建成蔬菜气雾栽培基地、果蔬脆片加工基地。通过技术转移与推广,建立了80万亩的外埠生产基地,辐射示范了300多万亩的蔬菜种植,有力保障全市2000多万市民的“菜篮子”产品供应。
另外,通过引进拟生态农业高新技术,打造国内首个拟生态农业示范园,协助当地农业改革、提高产效、带动农民创收,满足都市居民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
据介绍,产业园依托龙头企业和园区,建设北方首个淡水大龙虾(红螯螯虾)育种、科研、培训示范园,建设百蔬园、百草园、百香园、百花园,将产业园打造成为集园艺花卉、康养蔬菜生产,农产品品牌、休闲农业、科普教育多产融合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连续2年成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分会场,举办“北京·房山秋收”活动。
2019年1-8月,产业园实现总产值34.49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62.1%,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62.6%,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9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实际达到3.1:1。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