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一粒花生催生两大产业
发布人:杨晓东 通讯员 高万宝 胡瑞琪 发表日期:2019-09-12 10:43:40 来源:河南日报
初秋的正阳大地,大田里的花生秧苗在微风中激起层层波浪。雨过天晴,花生苗茁壮成长。再有十几天的时间,这里将会是一片机声隆隆的生产场面,一棵棵花生将变成粒粒花生米,犹如跳跃的精灵,进入生产车间,变身为正花花生休闲食品、鲁花花生油、君乐宝饮料、花生天地的小香小脆袋装食品。
花生小豆豆,变为产业茁壮成长的金豆豆,正阳花生在这里催生了两大县域主导产业。
催生装备制造产业
20世纪80年代,正阳县花生种植面积已达100多万亩,可是这里的机械化水平低,特别是长期以来的人工收获,加之是黑黏土地,容易板结,成为制约正阳花生生产扩大面积、提质增效的“瓶颈”。
近年来,正阳县以提升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为突破口,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本土企业或自主研发或与科研学院合作生产花生机械。每年对花生机械进行评比,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目前,全县花生机械生产企业发展到38家,获得国家专利103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产品涵盖种植、收获、初加工等各个环节,其中有11家企业生产的8个种类17种花生机械进入河南省农机补贴目录,建立农业机械制造产业园区3个。
正阳县的花生机械在满足本县需求外,还销售到河南省其他市县以及湖北、安徽、新疆、海南等地。正阳花生生产机械保有量、机收率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全程机械化推进花生专业组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胡志超博士,多次来到正阳田间地头调研正阳花生机械,并真诚地邀请正阳县组织本县专家到他所在的研究所交流。花生机械的研发与快速推广,使正阳花生从播种到管理,从收获到初加工,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对扩大花生种植面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到了支撑作用。
正阳县的决策者看到花生机械制造业的快速成长会给正阳县的机械制造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计划经济时代,正阳县球墨铸铁远销欧美等13个国家,正阳县国营球铁厂倒闭后,这里分化出来8个球墨铸造厂。正阳县决定把机械制造与球墨铸造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制造业,他们在产业聚集区内建设农机制造产业园,让有条件的企业全部入驻产业园,产业园还成立了机械制造研发中心、人才中心,支持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装备制造企业达到55家。
催生食品加工产业
近年,正阳县做大做强花生产业,全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72万亩,成为“中国花生之都”,享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美誉。如何让单一花生果变成一颗“金豆子”,正阳通过补短板,开展招商引资,让全国知名企业花开正阳,生根正阳。
县委、县政府提出,招商引资结合正阳县的花生优势,积极联系走访,加强洽谈跟踪,主攻大客商,通过引进一个大项目,促进一个产业集群的形成。重点围绕花生主导产业,着力引进龙头型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补链项目,促进正阳花生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正阳紧紧抓住“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多年在驻马店举行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大招商活动,着力推介本县花生资源优势,推介坚持开放招商、项目带动战略的举措,推介农业资源大县向农产品加工强县转变的思路。
围绕延长花生产业链条和提高附加值,正阳大力发展花生精深加工业,发展花生油、花生蛋白、花生炒货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23家,鲁花、君乐宝乳业、维维集团、牧原集团等知名上市企业纷纷在正阳落户。君乐宝乳业以花生秸秆为原料,维维粮油(正阳)有限公司浓香花生油项目日处理花生果550吨。
牧原集团的饲料生产、天润农业的湖羊养殖、绿源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等,使花生秸秆、花生壳得到了充分利用,花生的各个部位被“吃干榨净”。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为把两大产业做大做强,正阳县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特别是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建设、政府债券的发行,围绕两大主导产业,先策划后规划,包装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形成多渠道投入的机制。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瓶颈和问题,积极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当前,该县正紧盯牧原肉食品加工、越凌油脂、洲际盈通等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正阳县进一步创优环境,破解难题,以企业服务日和项目建设月例会为抓手,继续实施重大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盯紧项目,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加快项目进度,为项目的快速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正阳坚持开放发展、开放思维,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健全招商图谱,紧抓当前产业承接转移机遇和支持返乡创业政策机遇,迅速掀起大开放、大招商热潮,实行全员招商,形成良好招商氛围,树立工作导向。
突出主导产业。把食品和装备制造作为招商的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争取引进一批上下游产业,逐步完善产业链条。在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分别举办产业招商会,推介正阳,宣传正阳,吸引更多客商到正阳投资兴业。紧盯发达地区知名企业发展招商,对符合正阳县主导产业的大企业紧盯不放,形成规模效应。该县积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在土地供给、手续办理、人员生活等各方面提供无忧保障,让落地企业在正阳发展看得见希望,留得住人心。
围绕两大主导产业,突出花生产业发展,进一步延链补链,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发展。以建设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加快以花生深加工为主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着力打造双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壮大工业经济。以“企业服务日”为抓手,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协调生产要素,落实企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促其做大做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在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休闲农业、健康养产业发展,扩大现代服务业总量。以该县被批准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统筹推进城乡电子商务发展,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正阳县用小花生这个杠杆撬动产业大发展,依托花生,正阳县形成了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加快了县域经济发展。正阳县产业集聚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快产业集聚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4.1∶27.7∶38.2,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扭转了一产独大的局面。从增长速度上看,正阳初步摆脱了在驻马店乃至河南省长期落后垫底的局面。”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