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现代农业以“硒”为贵
发布人:丁需学 发表日期:2019-09-11 09:53:5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富硒黑小麦、绿小麦等深加工后比市场上的普通面粉价格高出三四倍;3000吨富硒小麦加工成面粉后将全部供上海市场;一公斤葡萄卖30元到60元,每亩纯收益1万元;一箱4个每个3斤多重的西瓜售价120元;富硒红心火龙果每公斤卖到40元到60元,是普通红心火龙果的两倍以上……这是目前平顶山市几家从事富硒农产品生产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所产农产品的市场售价和现状。不但价高,而且还十分抢手。
如今在平顶山,从事富硒农产品生产销售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已从几年前的两三家发展到现在的一二十家,生产出小麦(含黑小麦、绿小麦、糯小麦)、玉米、小米、旱稻、花生、西瓜、葡萄、梨、火龙果、鸡蛋等数十种富硒特色农产品。记者到郏县、叶县、舞钢、汝州等多家从事富硒农产品种植、养殖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探访。
他将农产品做成了“富硒系列家族”
来到郏县长桥镇的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汝河湾富硒生态果园,散养在林下的5000多只大白鹅高声鸣叫着,似在欢迎来园里采摘水果的客人。果园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提着篮子采摘着自己心仪的水果。
“目前是富硒梨、苹果、黑李的成熟季节,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园里采摘,有些游客中午还顺便吃一顿鲜美的富硒鹅肉或五黑鸡肉。”该公司总经理郭亚培说,这个季节成熟的富硒梨、苹果、黑李种了三四十亩,每斤卖10元和15元,除发快递外,在园里就可售卖一空。
这片果园共780亩,种植了桃、杏、大樱桃、梨、葡萄、石榴等十多大类100多个品种的富硒水果。每年5月至10月,每月都有不同品种的水果成熟。尽管售价是一般水果的两三倍,但因口味好,每年都吸引了大量回头客,不出果园就可全部售出。
36岁的郭亚培是该镇东长桥村土生土长的农民,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十几年时间里,流转的土地从60亩增加到2200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300多亩。
为提高种粮效益和水果品质,自2013年开始,他将流转土地全部进行了富硒改良,引进了黑小麦、绿小麦、糯小麦、黑小米、黑旱稻、黑绿豆、黑花生等进行种植,同时对其中一些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像黑小麦、绿小麦都分别种了两三百亩,每斤市场售价3.5元到5.5元,加工成面粉后每斤卖8.8元到10元。”郭亚培说。
目前,郭亚培的公司已经形成粮食、面粉、水果多达数十种的“富硒系列家族”,产品远销北京、广州、深圳、郑州等多个大城市,2018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今年6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郭亚培科学种田的故事。
3000吨富硒小麦粉全部卖到上海
在叶县任店镇高营村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巨大库房里,3000多吨富硒小麦堆得如小山一般。这是叶跃峰的瑞鑫种植合作社今年6000亩地产出的所有小麦。
“刚打的小麦稳定性还不行,需要放一放。9月初开始加工面粉,按此前签订的合同,将全部供应上海市场。”叶跃峰说。
2018年秋季,他与河南硒香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始种植富硒小麦。除了施用富硒底肥外,在小麦拔节、抽穗和灌浆前期,他利用合作社的24台植保无人机,对合作社的小麦喷洒了3次富硒叶面肥。
“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增产10%。通过权威抽检检测,硒含量0.34,达到了我国富硒小麦的标准。”叶跃峰说,以每公斤2.52元的收购价算,比强筋小麦高出0.2元,多增加收益60多万元,小麦增产多增加收益70多万元。小麦加工成面粉产生的利润,合作社也有一定比例的分成。
“前不久副省长武国定来调研,鼓励我好好干,给了我很大鼓舞。”叶跃峰说,他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的养鹅场第一批6万只鹅正在出栏,第二批10万只鹅苗马上运回来,准备放到玉米地里吃杂草,鹅粪上地,走种养结合之路。
硕士富硒葡萄亩均纯收益达万元
临近中午,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张化阁的硕士葡萄基地里,仍停着多辆买葡萄的小汽车。
39岁的张化阁2009年湖南农大果树学硕士毕业后,在上海某葡萄种植基地打工,2012年底回乡创业,他给自己的葡萄种植基地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硕士葡萄。当别的葡萄种植园每亩种植葡萄五六百株、亩产6000斤至8000斤葡萄时,他的葡萄种植园每亩却由种植220株减少到110株,而这110株2000斤葡萄的纯收益,抵得上别人两三亩葡萄的收益。
“后种的100亩还没到丰产期,现在每年产20多万斤富硒葡萄,一大半被广州的一家大客商买走进入高端市场,剩余的都被平顶山、漯河、驻马店和舞钢市区来的人买走了。盛果期葡萄亩均纯收益在1万元。”张化阁说,他种植的葡萄已两次获得河南省农学会葡萄专业委员会的金奖。
在记者采访的当日,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杨四震一行人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向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发展富硒农业的事项并同有关专家对接。“市里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视,提出要对富硒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产品进行整体规划,不断做大做强,以此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杨四震在电话中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