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专家搭建平台助力群众脱贫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10-09 17:07:00 来源:人民网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以下简称院士中心)积极探索科技扶贫新模式,把科技优势和互联网技术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搭建了“农产品商贸流通配送平台”和“遵品直供”线上销售平台,帮助汇川区贫困群众1.3万余户近5万人实现增收。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扶贫效益,院士中心协同市商务局等单位,采取“总体设计、分期实施、示范带动”的方式,积极推进全市综合农产品配送平台建设。在汇川区建立了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构建了从农户田间地头(供货方)——销售订单——配送中心——学校(需求方)的闭环销售渠道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带动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流通配送平台的发展。

院士中心与入驻的自然资源信息工程团队、汇川区贵州吉仓商贸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多产业联动优势,打造“农户+合作社+企业+专家团队+互联网”的农产品流通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坚持“就近”和“本土化”原则,以贫困村生态资源产业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制定了“农产品流通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脱贫工作方略。在种植高品质绿色食物的同时,因地制宜实施“技术引入式”系列科技扶贫,推行“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大扶贫+大发展”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建立与百姓的长期利益共享机制,真正带动贫困户增收。

目前,汇川区配送中心供货对象近10万人,平均每天可以帮助汇川区各村和合作社销售3万余斤生鲜蔬菜,每月可帮助销售近百万斤农产品。同时,配送中心的数据为指导农产品种养规划调整提供了翔实可靠的依据。

农产品供销平台解决的是卖到本地的问题,而“遵品直供”主要解决卖向全国的问题。自然资源信息工程团队通过自主开发的线上“遵品直供”平台向全国各地销售汇川“农味”,今年以来共帮助汇川区贫困乡镇完成8万份订单,实现近40万斤575万元的农特产品销售额。“区长代言”“乡镇书记代言”项目、“数博会”线上活动、“辣博会”线上线下活动,让板桥豆腐干、三盆脆李、泗渡野生猕猴桃、沙湾红心猕猴桃、芝麻紫薯、团泽金秋梨等原生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