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柳州:土货卖全国 致富有奔头 我市打造广西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先行区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03-17 15:29:00 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

信息不对称、好货养在深闺人不识、农民卖难市民买贵,如今横亘在田间地头与餐桌的距离有望大大缩短。今年起,我市致力于用3年时间基本构建全面覆盖、设施现代、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农产品流通网络,打造全区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先行区。

15日从市商务委获悉,《柳州市加快农产品流通工作实施方案》已下发实施。我市农产品体量较大,资源品类丰富。以水果为例,全市水果种植面积108万亩,年总产量99.5万吨,具有发展农业电商的良好条件和前景。今年,市商务委牵头,联动市农业部门、各县区政府,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强化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农业示范主体,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加快脱贫致富。

融安金桔、融水糯米柚、鹿寨蜜橙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些土货还长在树上,就已经被预订一空。这就是电商带来的效率。市商务委主任程方晓最近几年带领队伍奔走在电子商务的前端,通过互联网+把一产、二产和三产融合起来,一批有地方特色的柳州土货走出广西而销往全国。

今年,我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第一书记等项目和群体,将市、县区、乡镇、村屯密切联动起来,搭建脱贫桥梁,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精准扶贫。

在广西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先行区的具体打造中,我市将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覆盖面广、竞争力强、具有示范效应的农产品配送企业在贫困地区建立基地,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实现订单农业,减少农户的种植养殖风险。引导专业合作社等对贫困村产品进行统一采购,在大型商超设置的专区、专柜销售,实现直接供销。同时通过举办、参加各类招商会、交易会等会展活动,提升柳州农产品知名度,推动柳州土货行销全国。

在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推进专业市场建设,如加快新柳邕农贸市场二期建设,进一步增强辐射能力;加快中国·三江茶叶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减少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在产品收集量相对较大的农产品集散地和流通枢纽地,建立一批适应现代流通和消费需求的冷冻、冷藏和保险仓库等冷链物流设施,提高生鲜食品的配送效率。

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是关键的一环。今年我市力争实现全市县域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全覆盖,实现农村淘宝项目县域全覆盖,确保农产品上行畅通。

据了解,我市已成立了市农产品流通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方面,也有针对性地加大农产品流通项目的财政扶持力度。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