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加强农村物流干线网络建设,布局冷链物流体系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8-03-14 08:49:00 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助力农产品流通问题的解决是电商扶贫的内容,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以及此次接受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的诸多代表委员都不止一次地提到了农产品流通与人才培养的问题。

“在电商进农村过程中,我们发现农产品上行是一个难点,一方面是上行过程中物流体系不健全,另一方面冷链很缺乏。”38日,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贺盛瑜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贺盛瑜委员是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方面的专家,曾主持完成西部地区农产品物流现状及对策研究等课题,对电子商务产业、现代物流业与农业、工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有过深入研究。

 今年两会,她关注到快递、冷链等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意义,带来了《关于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提议要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网络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冷链物流体系。

 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薄弱

贺盛瑜发现,物流基础设施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一个短板。她告诉记者,她曾经专门到四川、广西等地调研了一年,发现农产品在上行过程中,特别是一些特色产品的上行过程中,涉及到物流环节,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

物流成本高、物流效率低、生鲜农产品损耗率高。尤其在中西部内陆腹地和贫困县域,这一现象更为突出。“建立物流网络基础设施,是培育和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能力的首要问题。”贺盛瑜说。

此外,对于电子商务进农村、冷链冷库建设等各类经验总结不足。贺盛瑜解释,“尽管有了一些经验,但各类示范工作的总结性评估工作不足,亟需针对各类示范,提炼模式,加强推广和引导。”

 加强农村物流干线网络建设

对于“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贺盛瑜建议,要加大对农产品上行基础设施建的支持力度。

 第一,要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干线网络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冷链物流体系。同时,要避免盲目跟风投建,保障资金效率。

 第二,促进邮政、供销、商贸流通、交通、快递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资源整合,建设一批农村共同配送体系示范。

 第三,在交通基础设施特别薄弱但农产品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以基础设施网络扶贫项目等方式,加大政府在冷链物流系统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市场的能力。

 “尤其是农村的农副产品比较多,如果能在主产地建立粗加工企业,包装一下,可能会卖的更好一些。”贺盛瑜说。

 对于现有经验总结不足问题,贺盛瑜建议,在民族地区打造一批民族电子商务综合示范。此外,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总结,提炼发展中的问题、经验、方法和模式,增强综合示范经验和模式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加大农村人才培养

作为一名教师,在调查过程中,贺盛瑜还注意到了农业农村人才不足、影响农村长期发展的隐患。“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公共配套与服务缺乏,经济、文化、教育等相对城市落后,城乡发展不平衡,使农业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随着信息技术、物联网等在农业农村的应用,农业农村发展所需人才匮乏的问题更加突出。”

对此,她建议加大对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

 一是开展定向培养,依托地方高等学校为农业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重点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二是重点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有较强创新能力、有文化理念和生态理念的农业生产者和引导者,加速农业互联网化、现代化建设进程。

 三是多方协作,培养一批本土化的农村电商经纪人,为特色优势产业接入互联网提供田间集货、分级包装、第三平台接入等服务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