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粮猪结合 绿色高效——上海市松江区家庭农场模式观察
发布人:胡立刚 发表日期:2021-08-04 10:03:54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能不能扛起农业现代化的重任,如何扛起重任,是过去十多年来,全国关注家庭农场发源地上海市松江区的重要原因,也是松江区委、区政府和松江三农工作者自我加压希望交出的答卷。2020年,松江区拿出如下成绩单:838户家庭农场经营收入从2007年的户均4.6万元提高到15.5万元,亩均净收入从460元持续提高到978元;土地流转率高达99.9%,占耕地面积68%的15万亩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家庭农场经营占比达90%,优质水稻比率为36%,全部由家庭农场“包办”;以水稻为主的绿色食品认证率超过47%,沪上第一证,上海首张鲜猪肉绿色食品证书花落松江,年出栏10多万头生猪,其中1.6万头加工成绿色猪肉。
如此成绩单堪称亮眼,身处大都市上海的松江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走进松江区,一探松江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成功密码。
“两手协同”推进“两种模式”
“如果说实现以粮食生产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是松江区探索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的出发点,那么让家庭农场主获得体面的收入,过上体面的生活,则是松江区依托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具体路径。”原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封坚强说。
松江特色的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充分体现了“两手协同”,即政府统一规划养猪场地,统一建设养猪场,家庭农场只管按照企业统一标准养好猪,养成的优质猪由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统一收购上市。
“平均下来,分布在松江各镇村的91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每年获得超过10万元的养猪收入,同时实现了生态循环绿色发展,而松林公司则通过这个模式形成品牌猪肉的闭环,实现了优质优价。”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分管畜牧业和种植业的副主任杨文说。
记者了解到,机农结合家庭农场通过机械化服务而获益匪浅,以新浜镇杨金平机农一体家庭农场为例,通过为800亩水稻提供穴直播、收割等作业服务,净收入达7.4万元。截至今年6月,松江区共有机农一体家庭农场650户,形成机农互助点77个,机农互助服务覆盖率超过95%,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俞玉根告诉记者,因为一以贯之的“两手协同”和日趋成熟的“两种模式”,松江人民对农业现代化和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对松江乡村振兴充满期待。
“两大品牌”引领绿色发展
农业机械化通过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而实现高效率,生态绿色则通过提高农产品品质获得价值回报,不管是高效率还是价值回报,势必通过农产品优价得以实现,即通过兑现品牌附加值而实现高效。纵观过去13年,松江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的不断完善,松江现代农业顺利走上绿色发展通道,松林田园鲜猪肉和松江大米这两大品牌的引领功不可没。
说到上海地产鲜猪肉,“松林”是当之无愧的头部品牌。记者了解到,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在铸就“松林”品牌差异化的闭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即家庭农场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为松林品牌生产了优质猪肉。
按照代养协议,松林公司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服务、统一收购,向农场主提供体重30公斤以上的健康苗猪,提供肉猪不同生长阶段的饲料,肉猪饲养到110公斤时,由公司统一回收。
“标准化养殖场和分阶段标准化养殖技术确保了生猪的产量和质量,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全年可饲养肉猪1500头,获得每头出栏猪90元的代养费。”松林公司董事长王龙钦说。
记者了解到,2020年,91户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全年出栏商品猪10.4万多头,代养费共计804万元,平均每个家庭农场收入超过8.84万元,相当于松江区内种植规模为110亩的卖稻谷家庭农场一年的净收入。
那么,在上海全面从卖稻谷转向卖大米的时代,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如何实现优质优价?
“从松江大米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到松江大米引领松江优质大米品牌建设,再到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松江家庭农场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松江大米优质优价能力逐年提高。”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办公室主任张越峰说。
2014年松江大米获得地理标志认证后,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就着力打造松江大米品牌,认定松林、家绿、汇民等8个优质稻米产业化联合体,营销面积2.2万亩,占优质稻种植面积5.4万亩的近41%,带动辐射家庭农场208户。与种植常规品种家庭农场相比,参加联合体家庭农场每亩地净收入增加360元。
品牌建设不但直接为优质的松江大米实现了优价,还全面推进了松江区域内的水稻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
松江大米的代表品种明确为“松早香1号”“松香粳1018”等适合松江地区种植的本地优良品种,相关的标准化技术规程也非常明确,充分体现了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的农业绿色发展理念。
两全其美的绿色发展经验
短短13年,松江区依托生猪养殖和水稻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种养结合优质高效的农业现代化路子,根本在于政府的政策措施贯彻了“两全其美”理念,即政府在引导扶持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充分尊重产业传统和市场效率,最终使得政府和农业经营主体各美其美。
总结起来,可以归纳成如下两条经验。
经验一:围绕猪粮传统产业构建区域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政策上一以贯之扶持家庭农场,并通过家庭农场落实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
松江自2007年开始探索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不断通过政策导向强化家庭农场,培育家庭农场主,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围绕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等目标。
农户数量从4900家调整到838家,平均规模达到160亩,纯种水稻家庭农场净收入每亩不低于800元,农民从兼业状态变为职业农民,已有418户家庭农场经营者进行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资格认定,等等数据证明了松江农业、农民的现代化水平。
经验二:围绕生态高效绿色发展,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合力推动家庭农场稳定可持续发展。
自2013年以来,松江区出台了不少推进家庭农场提档升级的政策,让家庭农场主通过生产劳动和承担生态可持续等社会责任体现自身价值,获得尊严。
松江家庭农场经营者都是本镇本村人,统一的扶持政策围绕绿色高效目标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公平公正,既保护了普通家庭农场主的体面收入,又为有能力善经营的家庭农场主们实施品牌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了合理空间。
数据显示,同样是160亩规模的家庭农场,经营较好的年净收入超过50万元,如今,这些家庭农场通过松江大米品牌、家庭农场品牌正不断提升卖大米的辐射力,拉高普通家庭农场的收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