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帮菜农减损 保蔬菜供应
发布人:刘彤 发表日期:2021-08-03 11:57:5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蔬菜根系死亡的,要在清园消毒后及时整地改种,推荐种植生长期较短的西葫芦、白菜、萝卜、菠菜等,既可以弥补经济损失,又可以增加市场供应……”7月25日,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带领下,赶往素有“郑州菜篮子”之称的中牟县,为当地菜农提供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服务并调研相关技术需求。
近日,河南省多地出现连续强降雨,部分菜田被淹、大棚被毁,将会造成当季蔬菜大幅减产甚至绝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7月24日紧急下发《关于抓紧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科技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根据各产业行业特点,协助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提出技术指导意见,研究制订相关防灾救灾技术方案;选派专家深入受灾严重的农产品主产区,加强防灾减灾、病虫草害防控、灾后生产恢复等技术指导服务。
减少菜农损失,增加市场供应,是蔬菜产业灾后生产恢复的当务之急。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在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带领下,连日来赶赴各地受灾严重的农产品主产区,抓住灾后生产恢复的黄金期和窗口期,依托科教兴农“一三五五”工作机制,为菜农开展生产自救提供科技支撑,力争把灾情损失减到最小,保障蔬菜的稳定生产与供应。
“专家们来得真及时,俺村急需确定下茬种植计划,急需确定改种品种,急需供种供苗信息!”正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为温室排水的官渡镇大段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延松,见到体系专家时接连说了三个“急需”。大段庄村位于贾鲁河沿岸,因强降雨后河水倒灌,该村1000多栋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全部被淹。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吉庆、蔬菜育种岗位专家应芳卿、中牟综合试验站站长张慎璞,提出了下茬种植建议,推荐了适宜改种的品种,并联系了育苗企业免费提供部分种子。
在狼城岗镇瓦坡村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凌霄介绍,除受淹的平茬再生辣椒长势不良外,玉米、花生等作物因排水及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针对受淹的平茬再生辣椒,体系专家对菜农进行了技术指导。
蔬菜产业灾后恢复生产,种子种苗能否供得上?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依托科教兴农“一三五五”工作机制指导建设的多家工厂化育苗企业,在灾后蔬菜产业恢复生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位于官渡镇的乡谣农场蔬菜育苗工厂、河南高新农业科技园育苗场里,苗床上的番茄苗、花菜苗长势健壮、无病虫害。据介绍,这些种苗已全部售出,满足附近及周边菜农改种、补种的需求。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