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三问农业:“吃肉自由”怎么实现的?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1-08-02 14:10:25 来源:湖北卫视
 
今年的湖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做强家禽产业,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行动,特别是要做好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工作。上半年,湖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生猪出栏2201.96万头,增长74.6%;牛、羊、家禽出栏分别增长2.1%、21.1%和13.7%;禽蛋产量98.38万吨,增长8.1%。水产品产量233.03万吨,增长6.7%。与此同时,猪肉价格也已经恢复到了正常年份的同期水平,今天的《八问湖北半年考》,我们继续“三问农业”:面对多场考验,湖北人的餐桌上里,“吃肉自由”是如何实现的?
生猪出栏量加速恢复 价格亲民百姓喜
记者李洁羽:“酱香猪蹄、梅菜扣肉,今天您都安排上了吗?在去年,猪肉一度成为很多老百姓口中的奢侈品,像这个猪五花,价格最高的时候,涨到了25块钱一斤,但像今年,猪肉价格几乎都在20块钱以内,许多人都说自己的猪肉自由梦可能都要实现了。”
武汉市民严女士:“今年价格特别便宜,确实优惠不少。”
武汉市民洪女士:“(去年)买的时候还是蛮慎重的,因为毕竟还是价格挺高的,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今年承受力还是可以的。”
价格的下降,主要来源于市场供应的恢复提升。去年,由于受疫情和非洲猪瘟影响,畜牧产品供应短缺,猪肉价格曾一路飙升。今年以来,湖北将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摆在突出位置,全省163.8万个生猪养殖场中,万头猪场就达691个,全国第一,养殖规模化水平57.4%,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上半年湖北生猪出栏2201.96万头,增长74.6%,大幅释放价格空间。
沃尔玛徐东大街店鲜食分区副总经理姚关禹:“对比去年同期,(货源)都是有一个70%左右的增长,我们销售的价格,对比去年同期是有一个近半数的下降。”
请“二师兄”上楼 降本增效求生存
猪肉价格的回归,还得益于新技术的推广,作为年产百万头的生猪养殖大市,宜昌当阳推行立体化集约化养殖,将过去的平层养猪场建设成多层,请“二师兄”上楼,通过智能化投放饲料,自动粪污处理,不仅减少了大量人工,也减少了生猪病死率,提高出栏率。
宜昌当阳市玉良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玉良:“系统化改造以后,一个万头猪场,一个猪管家就足够了,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我们以前出栏率一般在92%,现在我们通过这个自动化的改造以后,我们的出栏率一般都在97%。”
为了帮助养殖企业降低风险,当阳市畜牧部门也主动对接服务,为生猪上保险,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
宜昌当阳市畜牧兽医中心主任赵向阳:“在上级配套部分资金的情况下,财政补贴252.4万元,对能繁母猪做到了应保尽保,对10.2万头育肥猪进行了参保,进一步降低了养殖风险。”
从“运猪”到“运肉” 精深加工补短板
在以往,生猪屠宰集中度低,导致效率低、利润低,也是制约湖北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湖北年屠宰量在2万头以下的屠宰场占比达76%,实际产能不到设计的30%。为此,湖北也定下了3年内屠宰企业优化整合到150家、压减50%的目标。前两天,牧原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在老河口开工,预计明年可以建成投产。
老河口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会东:“屠宰厂建成之后,我们充分打破了生猪调运的方式,提高了我们的猪肉品质,同时也填补了我们屠宰加工的相关环节,实现全产业链的发展。”
今年,湖北出台的《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提出,要打造“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其中,生猪产业链的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生猪出栏量稳定在4200万头左右,综合产值超过3000亿元,猪肉精深加工率达到35%,力争实现从畜牧大省到畜牧强省的跨越。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