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辽宁瓦房店市蔬菜产业联合体实现链条式发展
发布人:孙莹 发表日期:2021-01-25 10:18:49 来源:农民日报
 
“全村建有蔬菜大棚700多座,年产蔬菜近万吨,人均收入1.7万元。虽然农民收入超过了全市的平均水平,但村集体收入却几乎为零。”辽宁省瓦房店市元台镇利兴村党总支书记王德江介绍,利兴村多为丘陵山地,保护地蔬菜生产是村里的支柱产业。而在不远处的吴窑村,受思想意识、生产要素等影响,村里农业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农村空心化、集体经济空壳化情况严重。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利兴村和吴窑村以党建为抓手,借助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力量,因地制宜谋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项目是龙头。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利兴村党总支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和三寰集团下属的大连三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建设大连市安全菜篮子项目框架协议,并启动建设首期核心功能区,全力打造一个集农业精细化管理、园区集中展示、农产品追溯、农业创客园区、销售服务展示、科普教育展览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系统。”王德江介绍,功能区占地1000亩,建设标准化大棚400座。
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建立“村企共建”党建工作模式,实现村级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创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了党建工作与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双向服务”作用。通过这一项目实施,利兴村集体可享有项目利润的40%,还能盘活闲置资产,集体收入年均增加15万至20万元左右。
2018年7月,利兴村成立了瓦房店市惠农蔬菜产业联合体,把大连三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昕利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易耕云果菜专业合作社、家盛果菜专业合作社、圣和食用菌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新茂家庭农场、秀琴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实现了种植、养殖、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等链条式发展。
在吴窑村,食用菌产业办得有声有色。“每个棚室可种植1.3万棒菌棒,每个菌棒能出5-6茬蘑菇,除去成本,每棚的收益在1.5万至3万元之间。”圣和食用菌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云兄介绍,村委会以棚折资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实现土地经营效益最大化和土地利用集约化。
“在政府和合作社的帮助下,家里的20亩地建设了1座食用菌培育基地和5座温室培育菌室,收入翻了好几番。”村民郑崇贵很是骄傲。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