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河北玉田叫响“供京蔬菜”品牌
发布人:杨梦帆 发表日期:2020-12-30 10:43:55 来源:农民日报
 
“都知道‘供港蔬菜’,‘供京蔬菜’还是头一回听说。”“河北菜‘供京’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一个地方明确打出过‘供京蔬菜’这样的品牌,如今玉田是‘第一家’。”近日,在第五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上,河北省玉田县对外发布“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了解,蔬菜经济效益较好,是河北农业的重点支柱产业,全省蔬菜瓜果播种面积1304万亩,总产量5480万吨,总产量居全国第4位。近年来,河北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冀菜”进京,已经成为北京“菜篮子”的主要保供方。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及中国蔬菜协会等联袂打造,正是冀菜进京的重要推手。此次“玉田供京蔬菜”品牌借助这一盛会推出,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传统农业大县“破局” 蔬菜创品牌成“抓手”
玉田县隶属河北省唐山市,北枕燕山余脉,南睦渤海之滨,处在京津唐“金三角”中心地带,是唐山距离北京最近的县。然而,与唐山“工业强市”形象不同的是,玉田是传统农业大县,自古就有“种石得玉”的美名。
玉田耕地面积达106万亩,且平原面积广阔,被誉为“冀东粮仓”,拥有“四大一小”(大葱、大蒜、大白菜、大萝卜、金丝小枣)传统优势农产品,培育出了粮食、瘦肉型猪、蔬菜、林果、中药材、奶牛、中华鳖等多个产业。其中,玉田蔬菜年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213万吨,产值4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4.3%。玉田蔬菜的明星产品——玉田包尖白菜,是河北省首个国家蔬菜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玉田特色是农业,在2019年全省绩效考核中位列农产品主产区县(市)A等次第3名,但也面临产业大而不强、多而散,缺少优势王牌产业等问题。同时因为产品附加值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存在较大压力,亟待以品牌提升产业效益。”玉田县县长田军威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玉田农业想要高质量发展,品牌化是“出路”。
据介绍,为确保品牌创建成功,玉田县委、县政府邀请专业咨询机构对玉田产业充分调研、综合分析,最终确定从蔬菜产业入手,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我们希望借力专业机构优势,通过省厅与北京、天津共同举办的这次蔬菜大会,叫响‘玉田供京蔬菜’品牌。以品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逐步将蔬菜打造成玉田农业‘王牌’,树立产业振兴的标杆。”田军威信心满满地说。
聚焦玉田优势 首倡“供京蔬菜”品牌
“良好的农业基础和自然禀赋,为玉田蔬菜创牌奠定了基础,但玉田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近京’。”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分析说,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冀菜”进京,在市场上取得显著成效,但目前进京“冀菜”尚未出现领导品牌,“这是玉田蔬菜创牌的机会。”
“玉田处在京津一小时、唐山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发达。这意味着玉田蔬菜‘进京’有优势。”贾枭表示,为提高玉田蔬菜溢价、提高玉田创牌成功概率,玉田蔬菜品牌的战略定位就是“供京”。
“名称体现战略。”贾枭介绍,“玉田供京蔬菜”作为玉田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名称,一来指明玉田蔬菜产业发展的方向,二是开创了一个蔬菜新品类——供京蔬菜,方便消费者认知、购买。“宣传上,农本提出‘玉田供京蔬菜 首都人民信赖’的口号,就是希望借助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势能,快速打响玉田蔬菜知名度。”
众所周知,“供港蔬菜”因为严格完善的质量标准管控,已成为优质蔬菜的代名词。据介绍,未来,玉田将借鉴供港蔬菜做法,制定高于行业标准的“供京蔬菜”标准,建立起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从种植源头到商品流通,严格把关产品质量,生产供应“首都人民信赖”的优质蔬菜。
大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来自北京的蔬菜经销商,他表示,“供京”很容易让人想到“贡京”“御菜”的感觉,“玉田供京蔬菜,广告和品牌形象都很大气,我想不仅首都人民信赖,全国人民都会喜欢的。”
做好“融合”文章 做大产业经济
“玉田供京蔬菜品牌打造是很好的一个探索,也是本届蔬菜大会一大亮点,我认为对全省蔬菜产业的品牌化和高质量发展会很有启发、触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表示,从产量、规模及产业化水平来看,玉田蔬菜还不是河北的翘楚,但在打品牌上率先迈出了步子,这对其他蔬菜大县是有力的鞭策和鼓舞。
“玉田蔬菜产业有基础,菜农种植有经验、有热情,但也面临着产业发展缺少规划引导、产业化水平低等短板。”玉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郝剑锋告诉记者,“玉田供京蔬菜”品牌战略的实施,吹响了玉田蔬菜产业升级发展的号角。接下来,玉田蔬菜标准化、科技化、组织化、供应链等产业化建设有了明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意义非凡。
“未来,玉田还将谋划两篇大文章。”郝剑锋说,一方面,通过打造“玉田蔬菜嘉年华”“四季蔬菜节”以及特色蔬菜村等,发展“京东”精品都市休闲农业,做好农文旅融合;另一方面,力争成为“供京蔬菜”集散地,做好农商融合。
“咱们玉田蔬菜在北京卖了这么多年,今天终于打出‘玉田供京蔬菜’品牌,很振奋人心。”玉田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早就注册了“慈玉”牌蔬菜商标,把玉田包尖白菜卖到了北京的企事业单位和高档社区。“我们的包尖白菜那是论棵卖的,几十块一棵,在北京非常受欢迎,如今有了‘玉田供京蔬菜’这个品牌靠山,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张金齐说。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