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和“数字”结缘,猕猴桃产业迎来变局时代
发布人:王紫 发表日期:2020-12-14 11:10:11 来源:农民日报
李晓阳在他的猕猴桃基地。
 
猕猴桃营养价值丰富,近些年来颇受消费者的青睐。我国是猕猴桃的原产地,也是全球猕猴桃种植面积和产量最大的国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猕猴桃栽培面积436万亩,总产量300万吨。陕西是中国的猕猴桃种植大省。《2020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中显示:陕西省猕猴桃产业全国排名第一,规模约占全国的40%。
但国产猕猴桃也面临着尴尬的境地,一方面产量巨大,而另一方面却又质低价廉。在销售端,消费者买来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吃,只能望果兴叹;在种植端,农民缺乏科学管理、滥用膨化剂,导致果实质量较低。与著名的新西兰品牌佳沛相比,单位面积产值相差14倍,单个果农创造的收益相差74倍。
如何让陕西猕猴桃能即买即食,如何提升猕猴桃的品质,如何在国内市场与外国品牌竞争……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考验着国产猕猴桃产业人的勇气和智慧。
一个人的研究事业
李晓阳,西安人,一家三代种植猕猴桃,他是第二代,父亲当年是陕西省第一批把野生猕猴桃驯化成人工培育的,这在当时是个壮举。“父亲希望我也是一把好手。”李晓阳说,他这些年的执着,也和父亲当年的荣耀有直接关系。
李晓阳回忆,15年前,父亲就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老百姓买猕猴桃都得放一段时间,而不是直接就能吃,“水果禁不起这么等啊。”父亲的问题,也成了李晓阳后来的课题——研究出一种技术,能让果子买后即食。
在国内市场,新西兰品牌“佳沛”不但买后即食,而且口感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李晓阳研究后发现,佳沛从研发、种植、采收、冷链等环节的标准化做得很精细,人家算好了运到中国行程上耗费的时间。反观中国的猕猴桃行业,种植端粗放、原始,农民觉得果子只要长得大就能卖得好,滥用膨大剂、硬化剂;储藏环节没标准,采摘时间随意,把后熟的等待时间转嫁给消费者。
父亲未实现的理想和猕猴桃市场的现实,坚定了李晓阳研究的决心,他开始了漫长的研发之旅。没有任何可供参考的资料,没有指导,没有工具。他开始买书、找资料、记笔记,托朋友从国外买实验仪器,做实验……目的是精准计算出前期种植和采摘后期冷藏和整个供应链的关系,算出准确的时间。
他开始用自家成吨的猕猴桃做实验,一个批次实验就要用上千斤——要做实验,基数很重要,“一千斤成功了,几万斤是否也能成功?”容不得侥幸和闪失。他找大学院校,找不同机构做检测。他自己也承认,研发的这11年里,“后来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回想这些年,失败过无数次,但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是一点点积累,正是这一点点收获,鼓励他一年年从头再来。李晓阳算过一笔账,这些年做研究投入的钱,已有上千万元。
李晓阳不是商人,也不是专家,“我从不否认要通过猕猴桃挣钱,但我更想改变行业现状,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猕猴桃市场是“外国的月亮圆”,而中国这个猕猴桃的发源地反而落后很多。他想通过与企业合作,研究出即食猕猴桃的产业标准,让猕猴桃在农民那优价,在消费者那优质,从而改变这个行业,让中国猕猴桃配得上发源地这个称号。
一群人的数字梦想
广阔的市场、巨大的差距、卓越的眼光和多年的研究,这些因素在2020年相遇了。
2020年4月,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的项目负责人王炜找到了李晓阳,而李晓阳也正在寻求合作者,双方不谋而合。于是,李晓阳、阿里数农、盒马三方合作,通过数字农业为农民的生产端作指导,通过数字化控制为储藏、运输链条设定标准,研制中国自己的猕猴桃后熟技术,通过数字化管理保持猕猴桃质量的稳定性和标准化,把猕猴桃从农产品进化成商品,做出即食猕猴桃。
整套标准涉及猕猴桃的种植、采收、储藏、品控、分级、运输等一整套体系。比如种植环节,在陕西渭南地区,每颗猕猴桃全年必须晒够1100个小时的太阳,每两个枝条间不少于30公分;每两个果子之间不少于10公分,保证营养。采摘环节,从猕猴桃开花到采摘,早熟品种不少于135天,晚熟品种不少于160天。采摘时,猕猴桃糖度不低于8度,硬度不低于每平方厘米20公斤,干物质不低于18%。从采摘到进入预冷库,不能超过6小时。运输全程冷链,控温在3至5摄氏度,经过升糖的猕猴桃,到消费者手中不低于18度,一般在20度以上。
一颗猕猴桃从在藤上到消费者手上,处处离不开标准化的数据。而即食猕猴桃这样的标准,以前在行业中尚属空白。
一个产业的深刻变革
合作历时半年,李晓阳和阿里巴巴一起见证着整个行业,从头到尾的一点点变化。
李晓阳负责整合猕猴桃种植的农户,在陕西渭南合作了近3000亩的即食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给果农做技术指导。广大农户也开始采用生物叶面肥,提高有机肥的用量,同时采用标准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保证了良好的原产猕猴桃货源。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和盒马团队,抽出37个人,按照双方合作研究的数字化标准,在各个环节和流程开始了即食猕猴桃的商品数字化之路。同时,在上市前对即食猕猴桃做试吃实验,不同时段,总计试吃超过1700次,平均每人接近50次。
今年10月初,数字农业出品的即食猕猴桃在全国七座城市的盒马店上市,日销量在一个月之内不可思议地翻了12倍。很多门店销量甚至超过一直雄居国内市场多年的国外品牌。据盒马方面介绍,10月的第三周,该款猕猴桃在多家门店复购率排名第一。
双方也一起见证着农民端的变化,陕西有800至1000户农民用数字农业的方式种果子,每亩地猕猴桃增产10%,翠香品种的猕猴桃平均每亩可增收1500-2000元,而增收的根本原因在于商品果率提高25%以上。果农们说,原来不知道什么是农产品,只知道是猕猴桃,摘了就卖,现在知道了,这里面门道多着呢。怎么种植、怎么管理能卖好价钱,他们就怎么种。
王炜说,今年即食猕猴桃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未来不代表一劳永逸,但是更大的空间在于,会有更多的农民按标准去种植,盒马根据消费大数据提前锁定收购价格,让农民不愁销路,真正地实现订单农业,用订单农业的方式反哺生产端。农民通过猕猴桃实现了增收,城里人吃到了国产的新鲜即食猕猴桃,整个产业就会不变地良性循环,不断地发展壮大。
虽然和国外知名猕猴桃相比还有差距,但国产即食猕猴桃的上市,就像吹响一个追赶、看齐目标的号角。以阿里数农为代表的数字农业、以李晓阳为代表的果农、以盒马为代表的销售渠道正在持续深度合作,正在改变猕猴桃产业的格局,也正在改变着渭南农业的面貌。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