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绿了山野 富了百姓——河南光山县践行“两山”理念发展油茶产业纪实
发布人:张培奇 范亚旭 王帅杰 发表日期:2020-12-09 10:04:17 来源:本站原创
 
过去的河南光山,丘陵和浅山占县域面积的一半多,属于典型的守着荒山要饭吃的农业大县。如今的光山,荒坡丘陵被改造成了万亩油茶园,全县油茶总面积达25.5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45.2%,生态产业多姿多彩,绿水青山展新颜。“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的顺口溜,朴实地道出了油茶产业为光山百姓带来的喜悦。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来到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调研。他强调,利用荒山推广油茶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多得。一年多来,光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做优做大油茶产业为目标,创新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规范利益联结机制。油茶产业正带领乡亲们走上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初冬时节,记者实地探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登高远眺,漫山遍野的油茶树蔚为壮观。“截至目前,全县有油茶企业、合作社56家,种植大户218户,4.8万户群众参与油茶经营,油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光山县委书记刘勇说,油茶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
选准路子,培育发展油茶产业
发展扶贫产业,关键是选准路子。丘陵和浅山区占光山县总面积的63.9%,全县10.1万贫困人口中,有近6万人生活在浅山丘陵区。如何把荒山变成“金山”?有专家建议种植推广油茶。2009年,光山县委、县政府大胆试验,作出了试种油茶的决定,聘请全国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担任油茶产业发展技术顾问。试种油茶成功后,光山县又采取了扩大油茶种植的战略举措,引导企业、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
司马光油茶园创办人、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是第一批发展油茶产业的种植户。如今,司马光油茶园的种植面积超过2.7万亩,覆盖槐店乡草鞋店、万河、陈洼等6个村庄,年产值近亿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当时觉得发展油茶产业比较有前景,不仅能助农脱贫致富,还能把荒山变绿变美,就响应了县里‘把钱存到山上去,把油搬到山上去’的号召。”回想起当年的决定,陈世法坦诚地说。十多年过去了,陈世法的想法终于成了现实。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光山县把发展油茶作为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光山县全民油茶计划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油茶产业发展提供政策、融资支持。县财政对新发展10亩以上的种植户,每亩补助资金1100元。今年,光山县整合涉农资金1400万元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并争取油茶优质示范林项目建设国开行贷款资金3.4亿元,每亩贷款4300元。自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连续5年举办产业扶贫现场会暨油茶采摘仪式,引导群众认识油茶、发展油茶。
与此同时,光山县坚持依靠科技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签订了《油茶产业科技支撑合作协议》(10年),继续聘请姚小华团队为技术顾问;引进河南省林科院“油茶四优四化”、信阳市林科所“油茶优质丰产栽培”等科研项目落户司马光油茶园,指导3家具备油茶育苗资格企业,每年可培育“长林”系列良种苗木400万株以上。在政策的引导下,全县油茶面积稳步扩大,仅去年10月份以来,全县新发展油茶2.8万亩。
融合发展,做大做优油茶品牌
为做大做优油茶产业,光山县充分发掘资源,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推动油茶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光山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油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循环产业模式。如今,南向店乡在油茶基地套种中药材,文殊乡蓝天油茶基地套养跑山鸡、麻鸭等,槐店德睿油茶基地套种花生、西瓜,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真正实现了一业多赢。
围绕补齐油茶加工短板,光山县在现有年产2000吨油茶籽加工厂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份投资1.2亿元,建成了年加工3万吨油茶籽、年产8000吨茶油的司马光油茶园联兴智慧产业园,实现了油茶产业从种植、加工、销售全链条一体化。光山县县长王建平介绍,光山发挥资源禀赋,开发出包括茶油在内的农副产品“光山十宝”,培育打造了“司马光”“联兴”“全家福”等茶油品牌,通过电商畅销全国。
走进位于光山县官渡河产业集聚区的联兴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股淡淡的茶油清香味扑面而来,工人们在油茶籽综合深加工生产线上忙碌着。陈世法自豪地说,过去,油茶变茶油,精深加工靠外包,成本高、产量也受限;现在,有了自己的加工生产线,既能不断拉长公司产业链、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还能带动全县乃至周边地区油茶种植、采摘、运输、加工等产业发展。
漫山遍野的油茶树让光山县的生态环境提升不止一个档次。光山县抢抓机遇,做足“茶旅结合”文章,依托境内红色、生态资源,以司马光油茶园为核心,完善油茶园区及其周边旅游配套设施,以建设油茶园田园综合体为目标,开辟观光观赏游、健身徒步游、科普宣教游、休闲度假游等为主的生态旅游业。
光山县是司马光的出生地,“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发生在此,固有“智慧之乡”的美誉。今年,光山县把弘扬司马光智慧文化与油茶产业深度融合,举办了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游司马光油茶园,发展智慧产业”主题活动,打造智慧文化品牌。“吃油不长油、长智不长脂”也引领着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完善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发展产业,民生为本。为把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光山县大力发展“油茶+土地流转”“油茶+劳务用工”“油茶+入股分红”“油茶+生态护林”等模式,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油茶成为老区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果”。
有增收,更有希望。“现在生活真是好,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拿上了养老金,身体好的还能就近打零工多挣钱。”槐店乡陈洼村72岁的村民陈文珍说,“我和老伴把自家山地流转给了油茶园,又在油茶园务工,每人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现在生活方便,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油茶产业的发展给光山县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通过油茶种植与林地流转相结合,带动23782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768户5400人实现以地增收,每亩林地年租金60元-100元;引导贫困群众和弱劳动力在油茶园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就地增收,带动近2.3万人务工增收,其中贫困户2672人实现劳务增收;探索创新股权式、合作型等利益联结机制,208户贫困户以土地参与入股,近600户贫困户以贷款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稳定收益4000元;同时,还把油茶栽植工作纳入对全县生态护林员的考核,634户贫困户实现护林增收。
去年,光山立足产业资源,制定了“八个一”方案,其中《产好“一壶油”方案》中明确,到2025年,全县新增油茶10万亩,带动10万农户种油茶,户均增收5000元,形成油茶种植、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品牌打造、销售物流、产旅融合等全链条产业,打造“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油茶北缘强县”。
时下,光山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做优做大油茶产业,带领群众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