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广东: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体系群带动作用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0-12-09 10:02:00 来源:本站原创
 
2014年以来,广东主动融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当中,建立了“行政首长统筹、分管领导主抓”的工作机制,创建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具有岭南特色、产管并举、智慧监管、全程控制的县域监管模式。目前已有2市12县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到98%以上,群众满意度达到70%以上。
打造高质量“农安县”监管体系。各地政府成立了专职工作机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在规划制定、力量配备、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有效提升了基层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强化检测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农产品网格化监管,筑牢质量安全监管防线。按照“范围清晰、管理便捷、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标准,建设了162个农产品检测机构。广州建立了全国首个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目前共配备553名安全员,安全员挂钩到每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江门市全市1446个村级协管员落实到位,全面建立“层层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市-县-镇-村四级监管体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基地。推进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监管平台。按照“一个标准供湾区”的原则,对进入平台的产品实施严格监管,实行“逢出必检”“逢进必检”制度。统一“菜篮子”产品溯源信息编码,实现对信息记录全覆盖、全流程溯源,消费者扫码可查询。建立平台质量安全指标体系,已发布蔬菜、水果、标识使用等3项团体标准,涵盖了92种蔬菜、62种水果的2.26万多项高质量安全指标,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上限量最齐全、标准要求最高的团体性标准。建立“菜篮子”体系群,辐射带动全国。目前已有23个省的111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共溯源登记超过1800个农产品,产品累计流通量超过24万吨,打响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
建立和推广“圳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深圳市2018年启动了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开始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更高标准的城市品牌——“圳品”,目前已经初步构建起全链条供深标准体系,覆盖全国15个省50个市128个基地。“圳品”模式的亮点为:政府推动多方合作共赢,解决好信息不对称、技术不对称的矛盾;标准体系覆盖全产业链和供应链,在公开透明与合作监管模式下,提升了品牌公信力;结合“扶贫”促进区域间合作,不仅建立产销市场之间的对接,更把标准体系、管理技术、市场化理念进行输出,也使得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更好地保障了深圳市场的供给。
此外,广东省正在申请“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示范工程”,撬动各类金融资本投入60亿元,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营造全社会全方位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的氛围和环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