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变荒沙地为“宝地” 小地瓜成“致富瓜”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20-12-08 10:41:02 来源:海南日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工作部署,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省开展“万名老兵创业行动暨百站创百业活动”。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海南日报推出“建功自贸港 有我有担当——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专题,挖掘退役军人创业事迹,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营造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是8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我,让我在创业路上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干劲,朝着打造‘地瓜王国’的目标一步步迈进。”12月的海南温暖如春,农作物在阳光的沐浴下迅速生长,在东方市四更沙村剑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内,理事长李剑飞悉心地看着茂盛的地瓜田由衷地说。
军人退役不褪色,小小地瓜映出军人优良本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李剑飞在退伍后,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在种植特色农产品的道路上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还带动当地村民通过地瓜种植增收致富。同时不忘初心,帮扶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李剑飞是东方市四更镇人,2000年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曾多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08年退伍后主动放弃组织分配的工作,回到家乡自主创业。
“退伍后我发现,家乡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很多土地因长期没有人打理成了荒地。怎么让‘荒地’变成乡亲们致富的‘宝地’,找到产业是关键。”李剑飞说。
由于东方年降雨量偏少,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24℃~25℃,加上四更镇属于沿海乡镇,独特的沙质土壤环境为地瓜的生长提供绝佳的自然条件。为此,李剑飞开始着手探索地瓜种植产业,并承包了当地120亩地种植地瓜,通过不断尝试和努力,在第一年就获得丰收,达到了亩产4000多斤。
为将地瓜产业做大,2009年7月,李剑飞牵头成立东方市四更沙村剑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村分散的土地、资金和劳动力进行整合,当地村民可通过资金、土地或劳动力的形式入股。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地瓜种植面积已达4000余亩。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也让许多村民有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据了解,该合作社辐射带动东方市四更镇、三家镇和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海尾镇、乌烈镇等5个乡镇的村民就业增收,还帮助45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目前我们的地瓜品种主要是香薯和高系十四,产品品种优良,在市场上广受消费者好评。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地瓜已经成为众多家庭餐桌上的绿色佳品,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前景很有信心。”李剑飞表示,接下来将把地瓜种植推广到周边更多的乡镇,让小小地瓜变成帮助村民增收的“致富瓜”。
搭建平台帮扶战友
勇于担当展军人风采
“我的成绩离不开部队的培养,是部队的生活锻炼了我。”李剑飞介绍,从事地瓜种植12年以来,无论是在田地里种植、施肥、中耕、打药,还是除秧、收瓜、装车等都是自己亲自动手干,从初步了解种植技术到慢慢地摸索出地瓜前期、中期、以及后期的管理技术要点,从最初的十几亩地到现在4000余亩地的种植,李剑飞始终保持着军人敢打敢拼、坚持不懈的作风。
创业路上,李剑飞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不忘战友情,为更多退役军人搭建起就业创业平台。他主动邀请4名退役军人加入合作社,并扶持多名退役军人发展种植产业,为他们提供种苗、传授种植技术,帮忙拓宽销售渠道、助其进行创业。今年,李剑飞牵头创办的合作社被授予海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称号。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剑飞始终把“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话牢记于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李剑飞主动筹集32吨东方地瓜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并向东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封闭小区的居民送去慰问物资2000件。
“找准目标,去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李剑飞表示,接下来将以合作社和东方市甘薯协会为平台,壮大地瓜种植产业,拓宽产品销路,带动更多村民和退役军人致富奔小康。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