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76万套“迷你储粮仓”进农家 全省每年减少粮食损失1.52亿斤
发布人:王淑娟 发表日期:2020-09-14 13:42:17 来源:云南日报
直径1.1米至1.2米,高度不超过0.5米,3个桶圈上下叠套,一个高度为1.35米的圆筒组装成功。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铁桶,而是千万农户用的“迷你储粮仓”。
近几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云南作为农户科学储粮建设重点,在实施数量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国家安排云南省农户建设任务62.5万套,云南实施了76万套,项目总投资3.1亿余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9315万元,地方财政配套9315万元,农户自筹12420万元,每个小粮仓每年可为每户农户增加收入200元,效益显著。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储粮仓身小功力大,相当仓容1.5立方米,可储稻谷1000公斤。每个储粮仓底部安装一个通风器,靠近底部装有一个可开关闭合的出粮口,只要一按开关,里面的稻谷马上自然顺流而出,一关阀门,空气就进不了仓间。
“迷你储粮仓”能走进农户家中,得益于农户科学储粮建设工程的实施,既能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减少粮食损失,实现了不生产下的增产增效,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久以来,云南农户存粮方式比较落后,因老鼠、虫类、家禽和储存条件等原因,造成了大量损失。据统计,云南农户在存粮环节的损失占10%以上。因此,“迷你储粮仓”在云南省推广势在必行。采访中,不少农户表示,“迷你储粮仓”防鼠、防霉性能好;仓体坚固,还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层叠相套,容量大小可调,拆装、移动方便。
农户科学储粮建设工程的实施,相当于在云南省开发出了“无形良田”,按照每个小粮仓为每户农户减少粮食损失200斤计算,全省每年减少粮食损失1.52亿斤,相当于33.8万亩土地的粮食产量。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