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
发布人:李鹏 缪翼 发表日期:2020-05-27 10:22:49 来源:农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江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定要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9年,吉林省的粮食产量居全国第五位,粮食单产量居全国第一,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生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要扎实推进‘藏粮于地’战略的实施。”江泽林介绍,吉林省严格依法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耕地储备制度,确保在任何条件下都能保证粮食有序生产,稳定粮食产量;提高粮食储藏运输能力。“储运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江泽林强调,吉林省积极开展科学的粮食储备工作——完善国家储备为主、地方储备为辅、民间储备相补充的粮食储备体系,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提高粮食加工能力。江泽林介绍,吉林省一方面加强了食用口粮加工能力建设,确保日常和特殊时期满足食用需求;另一方面开展了粮食深加工,紧紧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程实施,进行专用米、专用粉、专用油、功能性淀粉糖、功能性蛋白等食品精深加工转化,延长了粮食加工产业链;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江泽林介绍,吉林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健全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加大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此外,江泽林提到,吉林省支持农业“走出去”。江泽林表示,吉林省正进一步强化农业“一带一路”合作共享共赢理念,在全球粮食核心产区建设农场、仓储、港口物流设施等一批战略资源,建立新的粮油供应源,构筑陆上粮油运输通道,降低粮食跨国贸易的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