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平度:菜粮油草挣回出口“金条条”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6-20 13:06:12 来源:农民日报
位于山东省平度市南村镇的永芳源公司,是一家农产品加工青岛市级“隐形冠军”,近年来农产品出口创汇稳定在1亿美元左右,特别是其泡菜出口,占到全国整个出口量的约七分之一。身为青岛市泡菜协会会长的公司总经理王勇对泡菜产业了如指掌:“平度的泡菜出口量,应该能占全国的六成以上”。
走进永芳源的加工车间,颠覆了记者对原来泡菜简单的认知,除了白菜、辣椒,还有苹果、梨、葱、姜、蒜、韭菜等20多种原料。“这些原材料,在家门口基本都有,且平度离青岛港口近,出口方便,这也是平度泡菜生产企业较多的天然使成。”王勇说。
记者又来到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双料“国字号”头衔的青岛天祥食品集团产业园内,一箱箱出口韩国的辣椒制品正装车待发。“企业年产辣椒制品2万吨,年可储存食用植物油3万吨,国家标准粮食储备库可储存粮食7万吨,去年全年进出口额6000余万美元。”总经理于强说。该企业年加工转化农产品达14.5万余吨,带动农户约13.6万户,扩展农产品种植面积达42万亩。其中,农产品收购季,就带动起600余辆“夫妻车”,几个月时间车均收入3万余元。
“做出口产品就得到人家家门去谈,展示咱的产品。”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今年春节刚过,永芳源公司和天祥食品集团的业务员就到了韩国、日本、阿联酋等国家。“公司业务员刚反馈回信息,在迪拜举行的一次国际展会上,我们冷冻果蔬拿到的订单是去年的两倍。”王勇介绍,2018年公司投入1800万元引进以色列的污水处理设备已经运行,投资1000万元改造的车间春节假期一上班就已开工,对今年的出口创汇信心满满。
与南村镇相隔不远的“仁兆蔬菜小镇”是青岛市首批10个外贸品牌小镇,全镇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6家,家庭农场11家,农民创业园、农业示范园区23家,蔬菜企业30余家,每年助农增收3.5亿元。蔬菜和加工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蔬菜产品出口创汇1.4亿美元,占整个青岛市蔬菜出口的三分之一。
除了菜、粮、油,平度的“草”也成了出口的“金条条”。草编产业是新河镇的支柱产业,全镇拥有大大小小的草编企业200多家,如今的新河镇已成为世界工厂,编织工艺甚至得到了爱马仕、LV等国际大牌的青睐,编包、草帽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据统计,新河草编制品基本上全部出口,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交货值达21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和农业大市,平度是青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主阵地,如何推动产业振兴,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农业产业的出路在现代农业,在产业融合,必须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平度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平度把靶向目标瞄准在农产品深加工和出口这一重要一环。
据了解,目前,平度已培育青岛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2家,数量占青岛市的27%;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82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达到19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位列全国同类县市前列;出口产品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约7亿美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