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近年全球粮食政策是如何调整的
发布人:包月红张雯丽 发表日期:2019-05-28 11:04:12 来源: 农民日报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粮食安全、确保市场稳定始终是世界各国农业调控政策的重点。近两年来,世界主要国家重点采取了产业支持、市场调控和贸易措施对本国粮食市场进行调控。
实施产业支持政策保障粮食生产。一是实施生产支持政策。主要通过生产资料补贴、生产者补助等形式,调整粮食生产布局、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2018年孟加拉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鼓励种植高产大米品种;泰国为减少稻米过剩,对改种饲用玉米的原水稻种植者提供生产补助。二是实施物流运输支持政策。采取运费补贴、制定法案、提升服务等方式对农产品物流运输给予支持。2017年阿根廷通过降低港口服务费用来降低物流成本;2018年巴西提高最低运输价格以保障粮食运力;俄罗斯和澳大利亚近两年也先后出台粮食运输优惠政策,通过补贴促进粮食流通贸易。三是加大保险金融服务支持。各国主要采用补贴、保险、服务支持等方式帮助农民防灾减灾,保障粮食生产。2018年德国启动了3.4亿欧元的紧急抗旱援助计划;欧盟为受干旱影响的生产者提供直接收入支持津贴和农村发展津贴。此外,各国还为生产者提供土地、金融、保险和研发基金等其他支持政策,促进和保障粮食供给稳定。
实施市场调控政策稳定粮食价格和生产者收益。一是通过收储和库存释放调节供给稳定粮食价格。2017年日本粮食进口受暴风雨影响延误,政府紧急释放33万吨储备玉米满足国内饲料需求;俄罗斯为缓解粮食市场供给偏紧压力,紧急出售150万吨小麦、黑麦和饲料大麦库存。2018年巴西释放了100万吨国储玉米应对价格上涨、降低国内养殖成本;韩国政府在收获季节购买34万吨大米,以补充库存并稳定当地价格;泰国为建设稻米仓储设施的组织提供信贷支持,来提高粮食储备对市场的调整作用。二是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源消化过剩粮食稳定市场。2018年印度允许农民将多余的农作物用于生物燃料生产,并在六年内提供总共约7413万美元的资助计划。巴西、阿根廷等国也出台了鼓励生物能源发展的支持与优惠政策以调剂粮食过多集中供给。三是采用特殊补贴和价格干预政策保障生产者收益。2018年,巴西、印度、俄罗斯、泰国、孟加拉、苏丹等国都先后实施了不同形式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阿塞拜疆、埃及、卢旺达、叙利亚、津巴布韦、印度等不同程度提高了本国小麦、玉米等作物的最低收购价。
实施贸易政策措施保障本国粮食安全与市场稳定。全球农产品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背景下,实施贸易政策和相关措施已成为各国保障粮食安全和维持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一是实施鼓励出口和放宽进口的自由贸易政策。澳大利亚与秘鲁、印尼等国达成小麦等产品的双边贸易协定以鼓励粮食出口;俄罗斯则通过双边协议、国内基金支持、降低出口关税与加强港口建设等政策措施鼓励本国粮食出口。各国主要采取降低配额限制与关税、检验检疫质量要求以及放宽进口许可条件等方式减少进口限制。二是局部实施贸易限制措施。为应对国际粮食安全威胁和维护本国生产者利益,各国也实施了关税、配额、检验检疫要求等政策限制进出口贸易。例如,欧盟、日本、韩国等通过要求检验检疫证明、增加关税等措施来限制国外农产品进口;美国、欧盟、赞比亚等国对本国生产的粮食作物提高出口关税或直接限制出口,以调控粮食出口成本和规模。
综合来看,通过系统灵活的支持政策和调控政策来维持本国粮食市场稳定、确保生产者利益仍是各国粮食战略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但从长期看,保障粮食安全仍充满挑战。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调控政策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市场稳定。借鉴各国做法,一是在产业支持政策上,继续在稳定粮食产量、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挖掘粮食增产潜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国内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在市场调控上,继续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相继实施相关支持以及调控措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促进市场稳定发展。三是在贸易政策上,要科学评估国内与国际农产品供给潜力与比较优势,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制定国内生产与贸易调剂的安全线。        (作者均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