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迈向高质量
发布人:白锋哲吕珂昕高雅 发表日期:2019-04-30 10:41:25 来源:农民日报
东风万里绘宏图,丝路千年续新篇。“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澎湃出鼓荡世界、创造历史的时代强音。
“我们还将深化农业、卫生、减灾、水资源等领域合作,同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加强合作,努力缩小发展差距……”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为农业合作注入了发展动能,令从事和关注农业国际合作的人们鼓舞振奋。
高峰论坛期间,记者跑看听、记采思、访谈代表、连线专家,深切感受着“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所取得的骄人成果和未来的广阔前景。
农业投资呈跨越式增长,园区成有效载体和平台
从传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到非洲美洲等更广阔的区域;从以往较单一的合作方式,到投资贸易人才技术领域的全面开花;从西安G20农业部长会议上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中国与联合国粮农三机构发布的联合声明,到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发布……6年来,“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阔步前行。
截至2019年3月,共有80余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农(渔)业领域合作文件,同时签署《关于合作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等多个中长期农业发展合作规划,这些都为推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农业国际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合作机制更加成熟,经贸合作更加紧密,贸易往来更加热络,科技交流更加深入。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各方利益,具有广阔的前景。”高峰论坛期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分论坛上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
“我们在乌干达主要投资种植水稻。中国优质稻种、先进种植技术加上乌干达的优越气候和肥沃土地,水稻产量从200斤/亩左右提高了到现在的800-1000斤/亩,是原来的4-5倍。”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恒介绍说,公司着力建设的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是农业农村部首批认定的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之一,自2014年规划启动以来,五年累计投资达到1.7亿元人民币,核心园区面积也由最初约6000亩,扩大到现在的4.2万亩。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对中国投资非常重视,经常在总统府会见罗恒,关注产业园的发展。“在总统的支持下,我们不仅种了水稻,还建起蛋鸡养殖场,未来还想建木薯加工厂、种棉厂、高粱酿酒厂等。”罗恒说,乌干达有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中国有技术和市场优势,“我们的使命就是将其转化成共同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苏丹是世界重要产棉国。自2012年起,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依托中国援苏丹农业示范中心,开始投资苏丹棉花产业。2016年,中国-苏丹农业合作开发区正式揭牌,搭建起了中苏农业合作综合性平台,吸引更多的中国农业企业通过平台到苏丹进行农业投资开发。
“到2018年,公司棉花自主种植及合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1万亩,成功培育出多个棉花新品种,将棉花产量提高了两三倍,每年能够带动当地2500农户致富及3万多人就业。”山东国际董事长邓文华对记者说,“农业投资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国感情、改善当地民生,很受欢迎。此次参加论坛让我备受鼓舞,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在政策协调、政府间沟通协作等方面将会越来越强,农业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会越来越顺畅。”
从论坛期间推出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展览中,记者看到:位于坦桑尼亚的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年产棉纱近万吨,每年为坦带来2000万美元的收入;在塔吉克斯坦·中国农业合作示范园,种植基地56万亩,带动当地就业4000余人,培训农机手800余人;在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种植橡胶、香蕉等多种热带作物万余亩,解决3000多人就业……
据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马洪涛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境外实施了850多个涉农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的农业投资合作项目达到657个,其中民营企业项目占比89%;投资存量达到94.4亿美元,较5年前增长70%。农业投资合作已从早期的种养环节,发展到加工、储运、贸易等多环节共建,有效带动了合作国粮食、棉花、畜牧等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就业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境外园区不仅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分享发展经验,更是成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
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贸易自由化让参与国受益
如果说,“舌尖上的交流”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今开展农产品贸易合作依然是“一带一路”参与国的共同诉求。不同的只是,花色品类更丰富,范围区域更广泛。这种交流让“吃遍全球”不再是梦想,让人们的后厨和餐桌俨然成了小小的“联合国”。
据统计,2018年中国与12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额达到了77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7.8%。同时,农产品贸易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深圳盐田港集团与中东欧16国农业部门签署协议,共同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2018年11月,“16+1”农产品及其他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及展示馆在深圳开馆。
因产自阿富汗东北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而被中国消费者称为“巴西松子”的阿富汗松子,“飞”上了中国人餐桌;哈萨克斯坦的羊肉、水产品、小麦,乌兹别克斯坦绿豆、塔吉克斯坦樱桃、白俄罗斯禽肉、蒙古国冷冻马肉等农牧产品,沿着“绿色通道”便捷地进入千家万户;埃及甜橙、土耳其葵花籽油、越南火龙果等,也正借着“一带一路”东风进入中国……
境外合作区分论坛上,阿根廷生产和劳动部农业产业国务秘书路易斯·米格尔·埃切韦雷说:“阿根廷一直在深化同中国的贸易合作,2018年双方签署了7个关于允许阿根廷产品进入中国的卫生检验检疫协议,2019年也不会止步,目前已经在猪肉和蜂蜜出口方面达成了谅解备忘录。阿根廷和中国的贸易是高度互补的,希望进一步扩大和丰富双方的贸易关系。”
因盛产“车厘子”而被中国消费者广为熟知的国家——智利,当地果农们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好处。据媒体报道,最新一季(2018年底到2019年春),出口到中国大陆地区的车厘子数量接近20万吨,占智利车厘子出口的83.75%,相比上一个春季(2017至2018年春季)上涨近17%,创历史新高。同时,智利蓝莓、西梅、牛油果等也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
出口增长带动了当地水果产业的蓬勃发展。据报道,在智利,水果已经成为支柱型产业,全国1800万人中,有8.7%的人依靠水果产业链的上下游供应链生活,其中依靠车厘子为生的人占比最大,达1/3,有50万人左右。
智利总统皮涅拉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推动全球化,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智利希望成为亚洲通往拉美的门户,愿与中国共同推动贸易自由化。”
农业科技人才广泛交流,筑牢民心相通基础
在民心相通分论坛发言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指出,吃饭是关乎民心的一件大事,农业是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政府和广大农业工作者在推动农业多双边合作、南南合作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
今年3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农业部长会议在斐济楠迪召开。休会期间,瓦努阿图农林渔生物安全部部长侯赛·内乌迫不及待地找到参会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专家组,表达殷切期盼,希望中国专家能够尽快赴瓦推进油棕产业化开发。
别国专家在瓦国试种油棕失败,并断言瓦国不能种植油棕之后,是中国热科院专家在瓦国培育出了第一株油棕,并且不间断开展油棕种植技术,筛选出高产稳产品种、建立起试验示范基地、培训了一批熟练管理技术人员,书写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佳话。
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已建交近50周年,双方友谊源远流长。“中国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是我们真诚友好的老朋友。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农业人力资源培养和能力建设方面,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中埃塞农业合作达到了新高度、新水平。”埃塞农业部推广司司长葛尔玛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4年以来,通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援外资金等,中国为“一带一路”非洲国家派遣了30余批4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围绕品种选育、药肥施用、农机具应用、加工储藏等开展技术合作,增强了东道国的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在发展农业、改善农民生活、实现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扬和欢迎。
在中国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的帮助下,布隆迪原失业大学生尼里吉拉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盖上了新房,娶上了新娘,还让第一个孩子跟着中方专家姓杨(YANG),以感谢中国和中方专家。由于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为布农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今年3月12日,布隆迪农业、牧业和环境部长鲁雷马授予两位专家组长“突出贡献奖”,授予其他组员“杰出工作奖”。
此外,中国还主办了一系列“一带一路”国家的培训班,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领域人员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夯实合作基础。
高峰论坛期间,在谈到对未来“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期望时,多位中外嘉宾都表示,农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很多国家都面临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生产体系不健全、质量效益不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促进政策协调、市场融合、投资增长,共同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6年来,秉持丝路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方式不断创新,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未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在向高质量迈进的征途中,必将结出更加丰美的果实,必将惠及更多的参与国人民。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