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中国为啥要进口大豆?
发布人: 发表日期:2019-04-09 09:58:04 来源:农民日报
中美经贸摩擦让大豆成为全球瞩目和热议的焦点。2018年7月6日,美国宣布从即日起对自中国进口340亿美元商品实施加征25%关税的惩罚措施。同日,作为反击,中国也对同等规模美国商品加征了25%的进口关税;征税产品的范围包括汽车等工业品和517项农产品,这517项农产品2017年自美进口总额约为210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自美农产品进口总额的87%,主要包括大豆、谷物、棉花、猪肉、牛肉、禽肉、水产品、乳制品、水果、坚果、威士忌酒和烟草。加征关税前,中国大豆进口关税仅为3%;加征25%关税后,美豆进口的税后价每吨上涨了700-900元,市场对此迅速做出反应,美豆对华出口出现断崖式下降,价格大幅下跌,美国国内豆农和出口商的担心和焦虑上升。中国以大豆作为对美反制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豆之所以能成为反制的精准利器在于中国从美国买的最多的农产品是大豆。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3285万吨,占当年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57%和中国大豆进口量的34%,出口额140亿美元,占美国对华农产品出口额的58%和对华货物出口总额的10%。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知道,中国是美国大豆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出口份额占比已超过一半,而美国大豆则占中国大豆进口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当年中国从巴西、美国和阿根廷等国合计进口了9552.6万吨大豆,占当年大豆全球贸易量的三分之二。中国为啥要进口这么多大豆呢?这就要从比较优势说起。
算清贸易上的“明白账”:两优相权取其重,两劣相衡取其轻
众所周知,在全球化的今天,一国不会自己生产所有的产品,而是通过参与国际贸易来获取更便宜的商品,进而增进本国的福利。各国在参与国际贸易时就需要盘算一下,要出口哪些产品、进口哪些产品才会对本国有利。早在19世纪,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就已经帮大家算清了这笔贸易上的“明白账”。他在其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提出了一国参与国际贸易的依据:各国都应集中生产并出口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从而提升整体福利水平。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各国在参与国际贸易时也应专注于自己的所长,取他国之长补己之短,即生产并出口自己擅长的产品,进口他国擅长而自己处于劣势的产品。从经济学角度来讲,这种比较优势就体现在产品生产的劳动生产率上,劳动生产率高、单位产品生产成本低,则该产品就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
大豆并非中国的比较优势产品,通过参与国际贸易满足国内需求是中国农业发展现实的必然
大豆是一种“土地密集型”产品。我国人多地少,在这类产品上确实不具有优势。2017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1.2亿亩,产量1528万吨,进口量则达到9552.6万吨。如果按照国内大豆单产每亩123.5千克来计算,进口的9552.6万吨大豆相当于7.7亿亩耕地播种面积的产出。2017年我国共有耕地面积20.23亿亩,如果大豆全部由国内自给,那么就要用44%的耕地面积来种大豆,小麦和水稻等口粮的绝对安全也必然会受到严重的威胁。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受制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包括大豆在内的大宗农产品生产成本与美国等主要农产品出口国差距也在不断拉大。2017年美国大豆生产成本为每吨2246.3元,中国则为4776.1元,比美国高2529.8元,其中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2497.6元,占高出部分的99%。
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蛋奶的需求不断攀升,因而饲料蛋白需求也不断上涨。而进口这么多大豆除了榨油外,主要的原因就是用榨油后剩下的豆粕作为畜禽水产业的蛋白饲料。我国作为养殖业大国和饲料消费大国,国内有需求而生产成本又相对较高,通过进口满足需求,不仅是我国农业发展现实的必然,也是理性选择的必然。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农产品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进口国。农业依据比较优势出口果蔬、水产品等优势产品,进口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依据比较优势参与国际贸易不仅有效满足了国内农产品需求,也促进了农业的增值增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供稿)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或带有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所有,如要转载,需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

2、本网未标有“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作者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友情链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 绿蓝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7063786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423号 技术支持:方正国际软件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邮政编码:100801
建议使用IE7以上浏览器 1024*768以上分辨率